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航天科工集团成功研制CMOS相控阵收发芯片

科技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7年12月17日 18: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 胡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5所微系统研发中心日前成功自主研制面向相控阵应用的CMOS收发芯片,与传统实现方式相比,CMOS相控阵收发芯片生产成本将降低50%以上,产品体积降低50%以上。

  专家介绍,采用CMOS工艺制作相控阵收发芯片是未来相控阵技术的主流发展趋势。与传统由分离模块组成的收发通道结构相比,CMOS相控阵收发芯片具有巨大技术优势,它可以单通道集成功率放大、低噪声放大、移幅、移相和数字控制等全部功能,并可实现多个收发通道的单片集成,具有集成度高、体积小、重量轻、功耗低以及批产成本低等优势。

  目前国内CMOS相控阵收发芯片的研制还处于起步阶段,仅有少数几家单位有研发基础,可借鉴经验少。25所微系统研发中心结合工程应用需求,自2016年开始了相关的设计与论证,设计方案经过多次修改和优化,实现过程历经多次迭代,最终突破接收和发射全通道集成、高性能移相移幅、宽频带设计等多项关键技术难题。

  目前,二院25所微系统研发中心已完成了相控阵收发芯片的设计和测试,各项测试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CMOS相控阵收发芯片的成功研制,为相控阵系统的低成本化提供了解决方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