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希望工程“大眼睛”当选团省委副书记

中国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年12月17日 02: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年的“大眼睛”感动中国

  “大眼睛”已长大成人

  1991年,一张“我要读书”的照片让全中国人记住了那双大眼睛,安徽金寨农家女孩苏明娟也成为“希望工程”的宣传标志。在刚刚闭幕的共青团安徽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34岁的苏明娟当选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苏明娟一直致力于帮扶贫困学生,工作后每年会花1000元资助贫困生,从未间断。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大眼睛”照片的拍摄者解海龙,他表示已于15日当天从苏明娟打来的电话得知她当选的消息,“祝贺她,也希望她继续努力工作,过好自己的生活。”

  当选团省委副书记(兼职)

  12月15日,共青团安徽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闭幕,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团省常委和书记班子,希望工程标识图片上的“大眼睛”苏明娟当选为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兼职)。

  26年前,中国青年报摄影记者解海龙到金寨县桃岭乡张湾村拍摄了一组“我要读书”的照片,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一个小女孩,手里握着铅笔,齐肩短发,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看着镜头,这个女孩就是苏明娟。

  后来,这张照片被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选为希望工程宣传标识,也正是这张照片让一个普通的农村女孩成为全国人民心中的“大眼睛”。

  在各方关注和帮助下,2005年,苏明娟考入安徽大学。毕业后,她进入银行系统工作。之前的经历促使她一直致力于帮扶贫困生。苏明娟曾表示:“我们这批受到希望工程资助的孩子是非常幸运的,所以我们必须感恩,并尽自己的能力回馈社会,多做一些好事,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从受助者到资助者的角色转换

  拍摄于1991年的那张“大眼睛”照片,可以说改变了苏明娟的一生,她此后的人生也被人称为“一张照片改变命运”。

  因为那张照片,从小学、中学到大学,苏明娟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众多陌生人的善举帮助苏明娟渡过难关,实现了上大学的愿望后,她用实际行动证明了知恩图报。

  刚进入大学,苏明娟就致信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要求把每学期定额发给她的900元生活补贴转给其他贫困生;参加工作后,她每年都会花1000元资助贫困生,从未间断。

  作为希望工程曾经的受助者,如今的苏明娟已经完成了从受助者到资助者的角色转换。“她每年都会到希望工程办公室来一趟,把资助金交给我们。”安徽省希望工程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然后再由我们将这笔钱交到苏明娟资助的贫困生手中。”

  “我知道,我还是金寨的小孩”

  由于当年那张“火”遍全国的照片,苏明娟仍是众人关注的对象,只要联系到“大眼睛”,苏明娟就是很多人眼中的“名人”。

  那张照片为她带来好运的同时,也招来了烦恼。“自从那张照片火了以后,我就没有安宁过。这也许对大家是件好事,但对我却不全是这样。之前我经历太少,可是突然作为公众人物暴露在大家面前。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件事,都必须要经过仔细思考。”

  苏明娟似乎并不太想成为众人追捧的名人,她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自己的态度:“他们把我当名人来看,我也没法子。但是我知道,我还是金寨的小孩。”

  兼职副书记没有行政级别

  从去年以来,挂职副书记、兼职副书记这两个职务开始频繁出现在各层级团委的新一届班子成员中,团委的书记班子从原来全部由团的专职工作者组成,变成了“专挂兼”相结合,挂职和兼职的副书记很多都是来自基层的青年、非团干出身,有些还是名人。

  不过,在团委副书记这样的职位做兼职,占不占编制?拿不拿薪水?温州团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在今年9月接受媒体采访时,给出过答案。挂职副书记需要服务满两年,但行政级别没有调整,每天“打卡”上班,且承担团市委的分工,但是工资由原单位发放,不拿团市委工资;兼职副书记没有行政级别,不需要每天“打卡”上班,但在一些团委的重要活动和特定的场合,需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共同出谋划策。

  延展

  “大眼睛”拍摄者:苏明娟一直很低调 默默做公益

  “我要读书”系列照片中的那双大眼睛被全国人民记住之后,它的拍摄者解海龙也成为众人关注的对象,几十年来,他曾屡屡被问起当年照片拍摄时的情景。

  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解海龙,回想起第一眼看到幼年苏明娟“大眼睛”的时刻,他还能清晰地记起小女孩的懵懂、单纯、渴望和怯懦。“那眼神里的情绪很复杂,不得不承认她不经意间直面镜头那一刻直抓人心。”

  照片拍摄之后,解海龙一直和苏明娟家人保持联系,在那个年代,解海龙还曾出资2000多元为苏家装了一部电话。26年来,每逢苏明娟经历一些关键性的选择和人生大事时,总会讲给解海龙并征询他的意见。

  解海龙告诉北青报记者,让他印象深刻的是,苏明娟当初在选择工作的时候,曾十分纠结。一方面她大学专业是金融,她本人也比较喜欢,但是考虑到外界对她的固有看法,她纠结于是否要做一名老师。“当时我意识到,这么多年来,她一直承受着那张照片的压力。”后来,解海龙开导她听从内心,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最终,苏明娟考入安徽一家银行工作。

  这期间还有别的传言,有人说她嫁给了美国富商等,解海龙称这些都是无稽之谈。在他看来,苏明娟从那张照片广为流传后,就承受了诸多压力。“其实,苏明娟一直很低调,也在默默地做公益,这些成绩都是她个人努力的结果。

  12月15日,苏明娟打电话告诉解海龙她当选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的消息,解海龙为她感到高兴,但也希望她能一如既往看淡外界的诸多看法,拥有一份平静的快乐。

  本组文/记者 张香梅 董鑫

  供图/东方IC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