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科学解释,这个人为啥能跳伞实现“人肉”超音速

国际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16日 10: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菲利克斯·鲍姆加特纳

菲利克斯·鲍姆加特纳

       央视网消息:奥地利极限跳伞运动员菲利克斯·鲍姆加特纳在2012年完成了以超音速从太空边缘跳进地球的壮举,他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在高空跳伞过程中下落速度超越音速的。但是科学家们一直以来都认为这件事非常不可思议。日前一份最新的研究报告揭示了这其中的奥秘。

从太空边缘跳向地球

从太空边缘跳向地球

        2012年10月14号,菲利克斯·鲍姆加特纳乘坐超大氦气球来到了距离地面39100米的平流层,这个高度是民航飞机飞行高度的三倍以上。从这里已经能看出地球的球体形状,所以可以说他是从太空边缘跳向地球。经过了5分多钟的自由坠落后,他打开降落伞,最终降落在了美国新墨西哥州一片沙漠中。而自由落体时的最高时速达到了1350公里以上,相当于近380米每秒,成为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跳伞超越音速的人。

        据了解,当一个物体的飞行速度接近音速时,物体周围气动阻力剧增,阻止物体继续加速,这也就是所谓的“音障”。想要突破“音障”,达到超音速,物体必须有足够的加速度。而当年菲利克斯是以自由落体方式飞行的,没有额外助力,所以科学家们认为在这种条件下,即使是完全光滑的物体也很难达到超音速,更何况是一个人。

当年菲利克斯以自由落体方式飞行

当年菲利克斯以自由落体方式飞行

        对此,一份由慕尼黑科技大学研究人员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期刊上的报告指出,他们通过长时间研究发现,菲利克斯之所以能完成这一壮举,得益于他穿的防护服和降落伞包,这两样东西和菲利克斯在急速下落过程中作为一个整体,形成了一个非常不规则的形状,正是这个特殊的形状帮助菲利克斯减少了本应剧增的气动阻力,从而突破了“音障”。

菲利克斯·鲍姆加特纳

菲利克斯·鲍姆加特纳

        新闻背景:奥地利人菲利克斯·鲍姆加特纳是一位世界知名的极限运动员。迄今为止,他已从客运飞机、直升机、摩天大楼以及其它地标性建筑上成功跳伞逾2500次,多次刷新世界最高桥梁定点跳伞、世界最高大楼定点跳伞以及世界最低高度跳伞等多项纪录。

        2008年,菲利克斯·鲍姆加特纳开始挑战一项已尘封近半个世纪的纪录。那就是1960年由美国测试飞行员乔·凯迪吉尔所发起的一场前所未有的挑战。当时他仅仅穿着一件增压服,乘坐一只气球飞上了超过3万米的高空,并从那里飞身跃下,安全返回到了地球。他的这次冒险极度危险,技术复杂,此后近半个世纪中再也无人敢踏入这一禁区。

        经过数十位专家四年的精心准备和艰苦训练,在耗费1800万英镑巨资后,菲利克斯·鲍姆加特纳终于在2012年10月14日开始了最后的挑战。他在美国新墨西哥州乘坐一个50层楼高,充满氦气的气球升空,从3.9万米的高空携带降落伞自由落体跳下,成为世界上首位成功完成超音速自由落体的跳伞运动员,他在降落中的最高时速曾达到1342公里,成功突破音障并创造了跳伞的高度新纪录。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