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科学家揭开经济作物病害机理

科技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7年12月16日 16: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卢布尔雅那12月15日电(记者汪亚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近日在一项新研究中揭开了对作物危害极为严重的病害机理,这一发现有助于开发能够预防土豆等主要经济作物腐烂和枯萎的方法。

  病原菌是一类能够入侵宿主引起感染的微生物,包括细菌、真菌和病毒等。目前已发现的病原菌有160多种,是全球粮食、食品和生态安全的重要威胁。斯洛文尼亚科学家参与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日前在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说,植物病原菌会产生一种名为NLP的细胞毒素(一种有毒蛋白)。

  研究人员发现,植物细胞表面含有一个能与NLP蛋白结合的受体。如果该受体只携带两个己糖,细胞毒素则会与植物细胞结合,导致细胞裂解,此类情况一般发生在土豆和大豆等双子叶植物身上;但单子叶植物如小麦的NLP蛋白受体含有三个己糖,在这种情况下,细胞毒素则不具有毒性。

  据研究人员介绍,依据该机制,可以利用特殊的分子抑制这些有毒蛋白与植物细胞结合,由此开发出预防土豆等主要经济作物腐烂和枯萎的方法。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