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SpaceX首次使用回收航空器向国际空间站输送补给

科技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12月16日 10: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休斯敦12月15日电 美国东部时间上午10时36分,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 X)于佛罗里达州卡拉维拉尔角(Cape Canaveral)空军基地发射一枚火箭。这是该公司首次使用回收的火箭和飞船为美国宇航局(NASA)向国际空间站(ISS)输送补给物资。

  美国宇航局官网消息,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 X)的“猎鹰9号”(Falcon 9)运载火箭搭载着“龙”飞船(Dragon)于15日上午成功发射升空,为国际空间站提供4800磅补给物资。火箭发射10分钟后,“龙”飞船顺利进入预设轨道,预计17日早些时候,将抵达空间站。科学家将使用机械手臂对飞船进行抓取,完成与空间站的对接。

  当地时间2017年10月9日,美国加州,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在周一成功完成了今年第14次“猎鹰9号”火箭发射任务,距离实现今年总计发射20次至24次火箭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这批补给物资包括约2900磅科学实验设备、太空行走设备、太空站硬件、电脑组件,以及1000磅的人员补给和给科学家们的圣诞礼物。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指出,这是该公司首次使用回收的火箭和飞船为美国宇航局(NASA)向空间站输送物资,亦是第一次将回收的轨道火箭和飞船同时发射升空。马斯克指出,使用回收航天器旨在降低火箭发射成本。

  火箭发射升空前夕,该公司在飞行计划中指出:本次发射的“猎鹰9号”的第一级火箭为美国宇航局第11次空间站物资补给任务提供了服务,“龙”飞船则完成了第6次国际空间站的补给任务。

  当地时间8月14日中午12时31分,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成功发射“猎鹰9号”火箭,并首次将超级计算机送入外太空。

  美国科技网站The Verge消息,美国宇航局表示,对于该公司运用回收火箭提供发射服务,宇航局将视每一个项目的实际情况,考虑是否采用回收航天器。据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已为少数商业用户提供了回收火箭的发射服务。该公司于2017年6月成功发射第一枚回收火箭。随后,还使用回收的推进器成功完成了2次飞行。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此次火箭发射升空后2分21秒,第一级火箭的推进引擎关闭。在与飞船成功分离后,第一级火箭调转方向,重启引擎,成功返回位于卡拉维拉尔角的1号火箭接收平台(Landing Zone 1)。与此同时,第二级火箭单引擎点火,将飞船推向外太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火箭在SLC-40发射平台升空。由于该公司一枚“猎鹰9号”火箭于2016年9月在该平台发射时,推进器发生爆炸,导致平台停用至今。该公司花费5000万美元修复了这一平台,并进行了技术性、安全性升级。(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