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驻村干部“缺席”致顶风违建 以案为诫向形式主义说不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16日 14: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年11月初,浙江省温岭市箬横镇的坭城村拆除了一处违章建筑,这本是一起很普通的拆违行动,但是坭城村的村支书、村主任还有箬横镇负责坭城村的驻村干部都受到了党纪处分,这是怎么回事呢?

  今年11月1日,浙江省温岭市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当地箬横镇坭城村的农贸市场边上,村两委正在进行违章建设。接到举报后,温岭市纪委立即向箬横镇通报了相关情况,及时对违章建筑进行了拆除。

  随后,温岭市纪委联合箬横镇纪委组成了联合调查组,对违建问题开展了调查。

  从箬横镇政府,调查人员了解到,村民举报的这处违章建筑,早在今年6月份,就在镇上的拆违行动中被拆除了。10月23日,村里在没有向镇里有关部门申请的情况下,又擅自开工进行了建设。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在坭城村,调查组找到了村党支部书记江根玲了解情况。

  浙江省温岭市箬横镇坭城村党支部书记 江根玲:6月份拆除之后,我们这个活禽交易市场,经营户还一直在经营,当时地上污水横流,臭气熏天,考虑到改善环境和剿灭劣五类水的需要,我们村班子会议研究之后,提交村民代表大会通过之后,再进行整改的。

  江根玲说,村两委当时考虑到重建活禽交易摊位一方面可以改善脏乱差的环境,另一方面摊位出租也可以收取一笔租金,增加村集体收入。但是为什么重建工程不好好地走审批程序呢?

  江根玲:正规的话,应当是先审批,各部门审批过后(才可以建设),手续有一点繁琐,我们的意思是说先改掉之后争取就是补办手续。

  先建设后补手续,在这样的情况下,10月23日,坭城村两委违规启动了活禽交易摊位的建设,11月1日被举报后拆除。

  浙江省温岭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寿筹:(这个违建)是10月23日开工建设的,到群众反映是11月1日,在这么长的时间里面,我们的基层党委政府和驻村干部到底履职情况怎么样,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情况,我们觉得有必要把这个事情的来龙去脉弄清楚。

  驻村干部“缺席”致村里顶风违建

  在温岭市,按照相关规定,每个行政村都会有一个镇政府的工作人员担任驻村干部,一方面协调镇和村两委的工作,起到上传下达的作用,另一方面也代表镇党委和政府对村两委的工作进行监督。但是在坭城村的村两委顶风进行违建的时候,驻村干部上哪儿去了呢?

  央视记者 宋琎:我手里拿的是浙江省温岭市对驻村干部考核管理的通知,在这里面对驻村干部的职责写的很清楚,其中就明确,对村里的村两委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5类会议,驻村干部都要到会参加。

  在坭城村,温岭市纪委调查组的工作人员调取了村两委的会议记录,发现在10月11日和10月14日,村里先后开了村两委的议事会和村民代表会,才最终通过了重建活禽交易市场的决定。但是在这两次会的参会人员名单上,却找不到箬横镇负责坭城村的驻村干部丁某某的名字。

  丁某某说,今年10月9日到19日,因为家里有事请假,回来之后,由于镇上的工作比较多,主要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镇里,没有主动去和村两委对接工作,也没有抽时间到村里进行走访,所以对违建的事情一无所知。

  浙江省温岭市箬横镇驻村干部 丁某某:三四个月之前(违建)刚拆掉,我也没想到他们村里面就要重建,村书记也没有跟我谈过这个事情,我也没有主动跟村书记了解这边的情况,所以也就没发现。

  寿筹:丁某某从20日回来重新上班,到10月23日,这几天,是村里面启动建设工程,这几天他应该去对接,10月23日到11月1日到村里去应该能发现(违建),但是他没有发现。名驻实不驻,身驻心不驻,这个应该是形式主义。

  作为驻村干部,不管镇上工作如何安排,及时跟进村里工作,了解情况应当才是主责主业。而村里重建活禽交易摊位,改善脏乱差的环境,本来是一件既符合建设美丽新农村,又能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好事,但是因为村两委的违规决策,驻村干部丁某某的履职不力,让好事变成了坏事。

  寿筹:对村里面的集体经济造成了一定损失,初摸估计大概在三万元左右,很严重的一个影响就是,作为驻村干部是基层党委政府联系村里面的桥梁,像他这样的工作作风不落实,这样就直接影响了基层党委政府在老百姓心里的形象。

  目前,丁某某因为履职不到位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对违建负有直接责任的村党支部书记书记江根玲、村委会主任陈玲富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缺席会议走访少 履职不力有“苗头”

  温岭市纪委调查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丁某某的履职不力其实早有苗头。记者在坭城村的采访观察也印证了调查组的说法。

  在坭城村的两委办公室,村党支部书记江根玲给我们翻看了今年5月份以来的村两委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的记录。

  记者:好像丁某某参加的会议只有两三场,是咱们没有记上去,还是什么特殊情况(没有参加)?

  江根玲:如果这次会议所有的到会人员名单都没记,有可能驻村(干部)参加的也就没记,如果我们到会人员基本都记上去,(丁某某)没记的话,那基本上可以说这一次他就没来。

  村支书江根玲告诉我们,丁某某不仅参加的会议少,而且会上不怎么发言。

  江根玲:他来的话,主要还是听我们村里讨论什么事,到最后发言不多的。

  央视记者:我们统计了一下,从今年5月丁某某担任坭城村的驻村干部,到12月份轮岗调离,坭城村村两委的议事会和村民代表会议一共召开了11场,除了他请假缺席的2场,他的出席率只有33%。

  作为驻村干部,本来应该经常到村里走访调研,了解民意,最起码应该让老百姓认识自己,而在对坭城村村民的走访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村民都不知道有这样一位驻村干部。

  记者:有个派下来的驻村干部,你认识吗?知道他吗?

  村民1:我不知道,你要去村部那里去(问问)。

  村民2:听说是听说了,但是人我看到是不认识。

  那和丁某某有过接触的村干部对他是怎么看的呢?

  温岭市箬横镇坭城村党支部委员 蒋彩香:党员干部开会,他一般都是不来的。

  温岭市箬横镇坭城村原村主任 江维道:工作还是可以的,就是他来的时间不多,对村里的工作也没有给你启发什么的,没有那么主动。

  温岭市箬横镇坭城村党支部原副书记 朱梅友:在镇里他说下乡到村了,到村里了,像党员会议,又说他没有参加。他打60分差不多了,好的(驻村干部)要打90分,你有事没事,对老百姓关心不关心,老百姓都知道的。

  缺席会议、走访少,这是村干部对丁某某工作状态的描述,也是造成他出现履职不力问题的直接原因。

  丁某某:作为一个驻村干部,没有主动去跟进村里的工作,也是属于我的一点疏忽。现在回过头来想想,要是当时精力到位一点,能主动一点,跟村里沟通,或许能避免这个事情的发生。

  以案为诫 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说不

  事实上,对丁某某履职不到位、走过场、形式主义等问题的查处,只是浙江省温岭市纪委严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动的一个缩影,目前,大范围多领域的整治行动仍在重点推进。

   近日,按照浙江省纪委、监委的部署,温岭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专项行动,围绕消防安全、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最多跑一次”改革、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群众最关心、关系最密切的重点领域,重点紧盯作风漂浮、工作不实;消极应付、推诿扯皮;弄虚作假、表面文章;脱离群众、损害群众利益等4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截至目前,共查处相关问题65起,综合运用“四种形态”问责70人。

  浙江省温岭市纪委副书记 柯军:从丁某某这个案子上,我们发现基层少数干部身上存在搞调研走过场、抓工作不落实等典型的形式主义问题,这个也是我们下一步要重点整治的内容。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