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北京统一城乡医保 人均补助提高40%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14日 14: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12月13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发布了《北京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明确了从2018年1月1日起,北京市将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打破城乡差异,将给广大城乡居民带来福音。

  根据《办法》,北京市城乡医保制度将在“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基金管理”六方面实现完全统一。今后不再区分城镇和农村户籍,所有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户籍城乡居民,包括老年人、劳动年龄内居民和学生儿童,以及北京市户籍人员的外埠户籍配偶、子女没有其它基本医疗保障的,都可参加城乡居民医保。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副巡视员徐仁忠表示,城乡医保统一以后,北京市农村居民也将发放社保卡,享受持卡就医实时结算,无需再先行垫付医药费,减轻农村居民就医经济负担。

  随着城乡医保统一,财政对人均的补助标准也提高了40%,由原来城乡分别补助1000元和1040元统一提高到1430元。对于城乡居民中低保、困补、低收入救助、残疾等13类困难人员,个人缴费由政府给予全额补助。

  新制度实施后,在报销标准上向基层医疗机构倾斜,门诊最高报销比例比原来提高了5个百分点达到55%,门诊年度封顶线统一为3000元;住院最高报销比例达80%,比原来提高了5-10个百分点,住院年度封顶线统一提高到20万元。

  不仅如此,城乡医保统一后,参保者尤其是农村居民的就医范围将大大增加。北京市新农合医疗服务管理中心主任白玉杰表示,与原来各区新农合定点医疗单位120到200家左右相比,今后农村居民可在全市数千家医保定点医疗单位就医。

  此外,新制度还统一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服务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范围,城乡居民医保可报销的药品种类将由目前的2510种扩大到3000多种,与职工医保保持一致。政策将从2018年1月1日起实施。(央视记者 张伟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