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要脱贫先就业 陕西礼泉创新实施精准扶贫治本实招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14日 16: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十二月上旬的一天,时值正午,陕西礼泉县相虎村村道上,一辆卡车正在装载苹果,数日后,它们将远销孟加拉国市场。作为老板,42岁的张昌喜和妻子一里一外,忙碌异常。在过去的这一个月,他家的收入接近一万元。而仅在几个月之前,张昌喜还只是一名守着三亩苹果园子靠天吃饭的贫困户。改变,源自县就业服务局举办的一场创业培训。

  稳定就业是贫困家庭实现脱贫、防止返贫的治本之策,要脱贫致富,首先要解决的便是就业问题。

  陕西礼泉,传统果业大县,全县213个行政村中有72个贫困村,尚有2万多人没有脱贫。一年来,礼泉县创新实施了一批就业扶贫的精准实招,越来越多和张昌喜一样的贫困户通过创业、就业实现脱贫,成为咸阳市、乃至陕西省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亮点。

共建就业平台,助力脱贫攻坚。图为礼泉县一处村道旁的就业扶贫政策宣传牌。(记者王甲铸摄)

共建就业平台,助力脱贫攻坚。图为礼泉县一处村道旁的就业扶贫政策宣传牌。(记者王甲铸 摄)

  创业培训 让昔日贫困户月入万元

  相虎村位于礼泉县境北部,突兀而起的九嵕山将这里与关中平原分割开来,人们熟知这里,只是因为九嵕山上有唐太宗李世民的帝陵,相对落后的发展环境让北部六镇成为礼泉县脱贫攻坚任务的重点区域。

  过去三年,因为苹果收购价格低,张昌喜的果园已经连续赔钱,家里五口人仅靠开在村头的超市维生。“当时就一直想着要再干点啥,但就是没思路。”张昌喜说。

  像张昌喜这样有创业愿望的贫困劳动力还有很多。针对此,礼泉县就业服务局决定有针对性地开展创业培训,来提升贫困劳动力创业能力。考虑到一部分贫困劳动力的特殊情况,培训课堂开到村里,甚至采用“夜校”的授课方式,确保群众生产和培训两不误,并向参加培训的贫困劳动力发放每天50元的交通和生活补贴,创业成功者还将给予3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42岁的张昌喜在参加创业培训后,购买选果机,搭建起苹果分拣和包装车间,开始创业,并带动周边60余名村民就业。(记者王甲铸摄)

42岁的张昌喜在参加创业培训后,购买选果机,搭建起苹果分拣和包装车间,开始创业,并带动周边60余名村民就业。(记者王甲铸 摄)

  今年9月,在80个课时共10天的培训结束之后,张昌喜的创业梦彻底被激活。“培训对我的帮助是非常大的,感觉脑子一下子通了,思路开拓了。”他说。

  在当地金融机构的帮助下,他在培训结束后就贷款买了一台苹果分拣机,在自家小卖铺隔壁搭起苹果分拣和包装车间,并以此为依托,做起了苹果的分拣、包装、运输、外贸一条龙服务。

  张昌喜不仅自己创业成功,还成功带动了当地村民和贫困户的就业。记者采访当天,在张昌喜车间内外忙活的村民共有近60人,其中女工每天100元,男工每天可以挣到120元。而张昌喜本人在过去一个月的收入更是接近万元。

  政策扶持 为贫困创业者圆梦

  给予贫困户创业者免费创业培训的同时,礼泉县还加大对有创业意愿的贫困人员的政策扶持力度。

  在相虎村以北的一处山头林地里,记者看到了一个占地50亩的无抗养殖示范基地。所谓无抗养殖就是在养殖过程中不适用抗生素、激素以及其他外源性药物。而更值得注意的是,养殖基地同时还是一处扶贫基地。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今年礼泉县就业服务局创新推出“信用乡村”担保贷款模式,和养殖基地的经营公司达成了这样一项合作意向:基地雇佣当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和残疾人就业,并采取吸纳贫困户共同创业的形式参与养殖。

  37岁的相虎村村民史海锋就是这次三方合作的受益者。他拿着通过“信用乡村”担保拿到的5万元贷款参与共同创业后,预计每年可收入不低于资金投入15%的利润,仅这一项他每年就可以至少增加7500元的收入。同时根据合同约定,贷款到期由公司偿还,他本人还同时在养殖基地打工,每个月有1800元的工资收入。

  “我父亲患有脑溢血,母亲腿有残疾,家里还有两个孩子,过去只靠几亩苹果地来钱,现在就业局帮我贷款创业,每个月还有工资收入,对我这样没有技术、没有文化的贫困户,这就是又多了一个稳定的来钱路子。”史海锋激动的说。

  记者获悉,目前礼泉县相虎村信用乡村示范点已经有25户信用户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首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户45万元,其中有6户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岗位开发 助力“三无”贫困劳动力就业

  要就业,就得有岗位。在这方面,礼泉县对贫困户中有就业需求的“三无”贫困劳动力给予公益性岗位安置,其岗位主要分为两种。

  公益特岗,即在贫困行政村特别设立就业扶贫公益岗位,主要用于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贫困劳动力就业。

  53岁的高勉良是烟霞镇西屯村村民,同时也是该村公益特岗的就业人员。5年前,高勉良因家中老人得病、患有精神疾病的妻子失火致家中发生火灾等一系列变故而致贫,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家中每年仅3000多元的苹果种植收入。

  今年7月份,他正式在村里的公益特岗就业,负责村里的环卫及巡逻工作,每月可以领到600元的工资。“以前情况差的时候,买米买菜都要向别人借钱,现在这每个月的600元对我帮助大的很。”高勉良说。

  公益专岗,即将全县各机关部门编制外新增或退出补充的服务型、辅助性就业岗位用于安置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劳动力就业。

  在城关街道办凹底村,县教育局在该村小学提供了两个公益专岗。50岁的邢造反今年10月份正式到岗上班,负责打扫学校的环境卫生,每个月可以领到300元工资。邢造反的妻子十年前去世,1个人靠6亩果园把三个孩子抚养成人,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这一份工作不用坐班,也不耽误我照顾果园,离家近可以两头兼顾,这300元基本上就解决我每个月的柴米油盐了。”邢造反说。

  转移就业 让贫困人口拥有更多获得感

  面对贫困劳动力就业难的实际情况,礼泉县人社系统还大力开展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今年以来,联系域内、域外用工企业,共征集37家企业533个爱心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52人。同时,开展系列招聘对接活动,建立就业扶贫基地,就近就地安置贫困劳动力31人。

  负责礼泉县环卫工作市场化运营的北控公司,是县上建立的就业扶贫基地之一,通过招聘会,今年吸纳了10名贫困户到公司上班。

  65岁的杨秀英老伴儿瘫痪在床,有了这份工作,不仅仅多了每个月1580元的收入,对她来说,逢年过节公司发放的米面油,每年定制四套工作服等等细节都让她有一种被尊重的“获得感”:“穿着环卫服过马路,都让着我们呢。”杨秀英笑着说。

  而对50岁的袁芳来说,在这里就业每个月拿到工资,其获得感则更加具体。“我三个娃都在上学,以前种苹果,要等到年底苹果卖了才能见到现钱,现在每个月工资都打到卡上,每个月都有现钱,娃的生活就能好一些,不用为娃的生活费发愁了……”

  另外,礼泉县还鼓励劳动密集型企业、生产加工型工厂或加工车间申请社区工厂,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社区工厂每吸纳一名贫困劳动力就业且签订不低于一年期限劳动合同的,给予1000元的一次性岗位补贴。当地一家食品公司被认定为社区工厂后,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22人。

  2017年,礼泉县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555人,贫困劳动力就业培训708人,贫困劳动力创业培训179人,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1706人,创业扶持6人,特设公益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375人,就业扶贫公益专岗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492人……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2020年全国要同步奔小康,扶贫工作就要迎来高考,平时工作没做好,没做细,就不可能答好卷子。精准扶贫、就业扶贫必须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做好。”礼泉县就业服务局局长崔盟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