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美国务卿称愿“无条件”对话朝鲜

国际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年12月14日 07: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12日说,美方愿意与朝鲜进行无条件对话,时间可由朝鲜方面决定,内容不限,“哪怕谈天气都行”。不过他同时说,美国没有放弃动武选项。此前,美国一直坚持朝鲜必须首先放弃核导计划,才能与之展开谈判。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蒂勒森强调美方外交解决的努力,但这不意味着特朗普政府对朝政策出现实质性变化。

  12日,蒂勒森在美国国务院内部年终讲话、韩国国际交流财团和华盛顿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共同主办的论坛上分别谈及朝鲜半岛局势。

  “我们愿意在朝鲜希望的任何时间谈,”蒂勒森说,“外交方面,我们说过,我们愿意无条件举行第一次会面。让我们先见个面。如果你们愿意,我们可以谈天气。可以以方桌或圆桌形式谈,只要你们高兴就行。”

  “我们能不能至少先坐下来见个面?然后就我们可能愿意一起努力的事订一份路线图。”蒂勒森说。

  蒂勒森坚持认定,朝鲜必须放弃核武器计划。但他承认,以弃核为条件寻求与朝鲜对话“不现实”。“如果说,只有你们准备放弃(核武器)计划我们才会开始谈,这不现实。”蒂勒森说,但我相信他们非常明白,如果要谈必须有一个安静期,否则很难有建设性对话。因而我们持续向对方表明,我们需要一个安静期。为实现对话,朝鲜应暂停核和导弹试验。“如果说还有什么条件,那就是,假设对话期间你们决定再试验一个装置、发射一次(导弹),对话就会很难进行。”

  蒂勒森强调,美方“完全不能允许朝鲜拥有核武器”,将尽一切努力以外交手段解决问题。同时,美国没有放弃动武选项。

  “我已经多次说,第一颗炸弹落下前,我将继续我的外交努力……我们会成功,我有信心。”蒂勒森称,“我们希望他们(朝鲜)做出正确选择,就是停下(核导活动)并说‘让我们坐下来谈谈’。如果他们继续,就会越过一个点,届时我们在外交层面将无能为力。”

  蒂勒森表示,他曾多次告诉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如果到了那个地步,是我的失败。而我不想失败。”

  针对其表态,白宫发言人莎拉·桑德斯发表声明说,美国政府的对朝政策没有改变。“总统对朝鲜的看法没有变。”桑德斯说,朝鲜的行为不仅威胁地区及世界安全,“对自身也没有好处”。

  据悉,11月20日,特朗普宣布将朝鲜重新列入“支恐国家”名单,并进一步加大对朝施压力度。当月29日,朝鲜试射新开发的“火星-15”型洲际弹道导弹。特朗普随后在社交媒体网站上表示,将对朝鲜实施新一轮大规模制裁。

  背景

  各方围绕朝鲜展开穿梭外交

  朝鲜今年9月3日进行第六次核试验后,各方围绕朝鲜半岛局势展开穿梭外交。

  作为域内国家,中国和俄罗斯共同提出解决半岛问题路线图。依据是中方关于并行推进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的“双轨并行”思路,以及朝鲜暂停核导活动和美韩暂停大规模军演的“双暂停”倡议,加上俄方关于分步走的设想。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蒂勒森10月10日通电话时谈及朝鲜半岛问题,称俄方不容许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级,强调应通过外交手段化解分歧。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11月17日至20日作为特使访问朝鲜,同朝鲜劳动党中央领导人举行会见、会谈。双方就中朝两党两国关系、朝鲜半岛问题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表示将加强党际交往和沟通,推动中朝关系向前发展。

  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杰弗里·费尔特曼本月5日至8日访问朝鲜,与朝鲜外务相李勇浩及朝鲜外务省副相朴明国就共同关注的问题展开讨论,就半岛问题交换意见。费尔特曼认为,只有诉诸外交途径,通过“真诚对话”,才能缓和当前的半岛紧张局势,而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时间是关键”。

  观点

  特朗普能否转变决策待观察

  美国军备控制协会执行主任达里尔·金博尔认为,蒂勒森提议无条件开始对话,虽然来得晚,仍值得欢迎。为实现对话,美朝双方都应该保持克制。

  “对朝鲜而言,这意味着停止一切核武器和弹道导弹试验;对美国而言,意味着停止军事演习和战机(在韩国上空)穿越飞行,”金博尔说,“如果这些活动不予克制,预计紧张局势将进一步升级。”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浩荣说,蒂勒森的表态不意外,因为他一直主张外交解决,提出“四不”原则,跟表态强硬的特朗普似乎有“唱双簧”的意味。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大西洋理事会高级访问学者王俊生说,尽管蒂勒森强调外交解决的努力,但特朗普政府对朝“极限施压”的政策实质没有变化。

  “考虑到特朗普个人决策的浓厚特点、蒂勒森辞职风声四起、白宫和国务院在对朝政策上有‘温差’等因素,蒂勒森的表态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特朗普的对朝决策仍待观察。”他说。

  本组文据新华社 供图/视觉中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