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搜寻外星生命项目将观测首个“星际访客”

科技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7年12月13日 13: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2日电(记者林小春)最近,一个瘦长外形、看上去像一根“太空雪茄”的不速之客闯入太阳系,引发天文学界关注。现在,一个搜寻外星生命项目将把望远镜对准这个名为Oumuamua的“星际访客”,以监测它是否对外发出信号。

  今年10月,美国夏威夷大学研究人员首次观测到这颗小行星,并将它命名为Oumuamua,在夏威夷语中意为“远方的信使”。这是人类首次观测到的来自太阳系外的“访客”,每小时31.5万公里的飞行速度意味着太阳的引力也无法束缚它,最终还是要远离太阳系而去。

  由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等推出的搜寻外星生命项目“突破聆听”本周发表声明说:“研究长距离太空运输的研究者早已提出,雪茄形和针形是最适合星际飞船的架构,因为这可以把星际空间中尘埃和气体造成的摩擦和伤害降低至最低限度。”

  声明强调,虽然Oumuamua更有可能是一个天然物体,但科学界尚未有一致看法,“突破聆听”将探索“Oumuamua是一个人造物”的可能性。

  从13日开始,“突破聆听”将利用位于美国西弗吉尼亚的绿岸望远镜对Oumuamua进行观测,第一次观测将持续10个小时。

  按照该组织的说法,如果Oumuamua是人造物并携带无线电发射机,即便发出的信号只有手机信号那么弱,绿岸望远镜也能在1分钟内发现。即便未有任何发现,也能进一步了解Oumuamua上是否有水或者冰。

  此前的研究表明,Oumuamua大致来自天琴座北部明亮恒星织女星的方向,是一颗致密小行星,主要由岩石组成,可能也含有金属,但不含水或冰。而它表面的红色可能由数亿年的宇宙射线辐射导致。

  目前,Oumuamua距离地球约3亿公里,正朝着远离太阳系的飞马座方向前进。

  “突破聆听”是由俄罗斯亿万富翁尤里·米尔纳全额出资,由霍金等人两年前启动的大规模外星智慧生命的搜索行动,旨在发现外星生命的迹象。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