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国际经济军事生活教育图片评论

名单丨他们,曾见证侵华日军暴行!他们,正在老去……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13日 14: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1937年12月13日起,侵华日军制造了南京大屠杀,30多万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和放下武器的士兵惨遭杀害,给劫后余生的幸存者留下难以抚平的伤痛和苦难记忆。

  2017年12月10日,最年长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管光镜老人与世长辞,享年100岁。80年岁月流逝,目前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不足百人。他们,是见证侵华日军暴行的铁证,是活着的历史证人。

  2017年12月13日,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因为伤痛刻骨铭心,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的信念更历久弥坚。幸存者逐渐老去,但历史永存!让我们记下他们的名字和肖像,为史存证。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群像实录

  上排从左至右:王子华(85岁)、程福保(84岁)、路洪才(84岁)、高如琴(83岁);

  下排从左至右:唐复龙(82岁)、刘兴铭(82岁)、王素明(82岁)、程文英(81岁)。

  上排从左至右:马庭禄(83岁)、佘子清(已故)、袁桂龙(83岁)、刘民生(83岁);

  下排从左至右:马庭宝(81岁)、陶承义(81岁)、傅兆增(81岁)、阮定东(80岁)。

  上排从左至右:管光镜(已故)、祝四孜(97岁)、刘庭玉(95岁)、陈玉兰(95岁);

  下排从左至右:李素云(94岁)、王义隆(94岁)、王长发(94岁)、薛玉娟(93岁)。

  上排从左至右:马秀英(95岁)、马继武(95岁)、李素芬(已故)、易翠兰(已故);

  下排从左至右:吕金宝(93岁)、谢桂英(93岁)、岑洪桂(93岁)、顾秀兰(93岁)。

  上排从左至右:沈淑静(93岁)、赵金华(93岁)、陈桂香(92岁)、李高山(92岁);

  下排从左至右:蔡丽华(91岁)、魏桂如(91岁)、易兰英(91岁)、张秀红(已故)。

  上排从左至右:杨翠英(92岁)、王秀英(92岁)、陈文英(92岁)、周智林(92岁);

  下排从左至右:石秀英(91岁)、李美兰(90岁)、葛道荣(90岁)、马淑勤(90岁)。

  上排从左至右:马月华(90岁)、李长富(90岁)、林玉红(已故)、余昌祥(90岁);

  下排从左至右:万秀英(89岁)、艾义英(89岁)、朱惟平(89岁)、朱秀英(89岁)。

  上排从左至右:张福智(已故)、金茂芝(89岁)、常志强(89岁)、郑锦阳(89岁);

  下排从左至右:沈桂英(89岁)、贺孝和(88岁)、陈素华(88岁)、夏淑琴(88岁)。

  上排从左至右:张惠霞(88岁)、周湘萍(88岁)、张兰英(88岁)、蒋树珍(88岁);

  下排从左至右:姚秀英(86岁)、王津(86岁)、熊淑兰(86岁)、刘素珍(86岁)。

  上排从左至右:仇秀英(87岁)、徐德明(87岁)、刘贵祥(87岁)、王翠英(86岁);

  下排从左至右:潘巧英(86岁)、郭秀兰(85岁)、祝再强(85岁)、陈德寿(85岁)。

  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新增20人

  日前,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家庭祭告在“哭墙”前举行,大屠杀幸存者在这里祭奠逝去的亲人。今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将收集到的20位新增遇难者姓名刻在“哭墙”上,遇难者名字由1995年的3000名增至10635名。

  余昌祥老人在家人的陪护下参加了家祭活动。侵华日军攻占南京时,他们全家躲在当时扫帚巷王全胜粮行一条管道中。他的生父余必福在中山门外被日军杀害,遗体一直没有找到。遇难同胞名单墙上的名字,成了他祭奠父亲的寄托。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余昌祥:墙上有他的名字,到了这个地方以后,不由自主地眼泪就流下来了,父亲活活的一个人被日本人给打死了。

  年近九旬的夏淑琴老人是战后第一位踏上日本国土,控诉南京大屠杀暴行的幸存者。1937年12月13日上午,侵华日军冲进她家中,她的父亲、外祖母、外祖父被枪杀,妹妹被摔死,母亲和两个姐姐被奸杀,自己也被日本兵刺了三刀,昏死过去。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夏淑琴:我每年都来到哭墙前跟亲人讲,我希望能讲到日本承认南京大屠杀。我还能做些什么呢?我已经89岁了。所以,我只有对青年人讲,你们不要忘记这段历史,我们要珍爱和平,世界和平,永远和平。(来源:央视新闻、新华社)

新闻首页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