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央视独家专访韩总统 文在寅:克服“萨德”伤痛 不损害中方利益

国际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12日 09: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韩国总统文在寅将于12月13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文在寅今年5月就任总统后首次访华。在文在寅访华前夕,央视记者水均益前往首尔,在青瓦台对韩国总统文在寅进行了独家专访。

  记者:“我知道您即将展开您的访华旅程,这次是您上任以来首次访华,首先跟我们谈谈您对这次访问有什么样的期待。”

  韩国总统 文在寅:“这次将第三次见习近平主席,但拜访中国人民却是第一次。我这次访华,最大的目的和重点放在恢复韩中两国的互信。自韩中建交25年来,韩中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取得了飞速发展。但近年来,两国的互信在很大程度上受损。我认为,互信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至关重要,如果通过我的这次访华,韩中两国能恢复互信,加深两国民众的友好感情,这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记者:“能不能跟我们谈谈您对我们中国的这样一位领导人有什么样的印象?”

  韩国总统 文在寅:“我认为习近平主席言行之间透着真诚,是可信赖的领导人。我和习主席见了两次,我觉得这可以加深我们两人的信任和友谊。中国有句话,说‘一回生,二回熟,三回老朋友’,初次见会生疏,第二次见可以亲近,第三次见可成为老朋友。这次访华将第三次见到习主席,我希望和习主席成为老朋友。还有一点,我认为,我和习主席的治国理政哲学有很多相通之处。习主席强调,党员干部要永做人民的忠实公仆,我的施政目标是建设国民当主人的大韩民国和国民成为主人的政府。习近平主席强调建设小康社会,我也提倡发展国民为中心的经济,以人为本的经济。习主席和我在治国理政方面有很多相通之处,希望我们一同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新的发展,开启新的合作时代。”

  文在寅:无损害中国安全利益意图

  自2016年7月朴槿惠政府突然决定部署“萨德”系统之后,原本处在“蜜月期”的中韩关系遭遇“急转弯”。2017年7月6日,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在柏林会见文在寅。当时习主席提到:不忘初心,携手前进。这个初心的内核就是中韩应该“相互信任、相互尊重”。

  如今,正是由于韩国逐渐认识到中国的立场和关切,尊重中国的国家利益,才给两国妥善处理“萨德”问题提供了契机。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萨德”会有损中国的安全利益,对此韩方也有必要换位思考。今后韩国将格外注意不把“萨德”使用在防御朝鲜核武和导弹以外的地方,不会损害中国的安全利益。

  记者:“您的驻华大使也说这是中韩关系开始从黑暗狭长的隧道走出的一个开端。我特别想了解一下,您认为接下来我们关于‘萨德’问题,我们如何来进一步妥善解决这个问题,双方如何重塑我们政治互信,来推动我们两国的关系回到正常的轨道?”

  韩国总统 文在寅:“在‘萨德’问题上,韩国和中国有各自的立场,如果我们互相站在对方的立场上看,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对方的立场,这就需要我们换位思考。如果无法一次性解决问题,就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解决问题的智慧。韩中两国于10月31日,就两国关系等进行沟通,达成了共识。不仅如此,在越南岘港第二次与习近平主席举行会谈时,两国首脑再一次确认了10月31日发表的共识,围绕开启两国合作的新时代达成了共识。当时,习主席提到了两国关系的新起点,新开始,对此我完全认同。期待韩中两国克服‘萨德’带来的伤痛,携手迈向发展的新时代。”

  记者:“就像您所说的,总统先生,能够治愈这样的伤口,同时双方能够照顾到对方的关切,换位思考。中方认为,‘萨德’损害了中国的战略安全利益,虽然我们现在就这个问题有了一个阶段性的解决的共识。您认为下一步韩方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进一步消除中方在这方面的战略安全的这种关切。”

  韩国总统 文在寅:“首先,韩国决定部署‘萨德’是在朝鲜不断进行核试验和导弹试射的情况下,为了应对朝鲜的挑衅不得已下的决定。众所周知,朝鲜的导弹快速升级,而韩国无法靠一己之力防御朝鲜的导弹,特别是高空导弹。在这样的情况下,韩国不得已才决定引进‘萨德’,而且韩国引进‘萨德’纯粹出于防御目的,丝毫没有损害中国安全利益的意图。中国因‘萨德’雷达的性能担忧,‘萨德’会有损中国的安全利益,对此韩方也有必要换位思考。今后韩国将格外注意不把‘萨德’使用在防御朝鲜核武和导弹以外的地方,不会损害中国的安全利益,美国曾多次答应遵守在此问题上的承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