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跟你我有什么关系?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7-12-12 作者:原野

核心提示:我们铭记,不是怀恨在心,更不是为了“复仇”,我们要记住的是,当你落后软弱时,有人会来欺负你,你没有尊严,无力反抗,甚至会像畜生一样被杀掉。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这是一个我时常在思考的问题。

我想,可能不少人也都有过这样的疑问,那场大屠杀与今天身处于和平时代的你我究竟有什么具体的关系?

我们先从一个人讲起,她叫张纯如,一个在美利坚出生、成长的女孩。

偶然的机会,她看到一部讲述南京大屠杀的纪录片。尽管她对这段历史早已了解——她的外祖父母都是南京人,1937年南京沦陷前举家逃亡重庆,后辗转来到美国,父母给她讲过很多日本侵华之事。

但是,张纯如仍然被片中日军杀害南京平民的残暴而震惊,更让她深受刺激的是,对于这一历史罕见的战争惨案,西方社会几乎没有关注,包括那些和她一样在美国成长起来的华裔青年对此也多是茫然无知。

这与西方人都知道希特勒纳粹暴行的现实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从此,这个记者兼作家的姑娘开始了锲而不舍地真相挖掘,她要让西方主流社会了解这场堪比纳粹屠杀犹太人的历史惨剧,扭转西方世界对于“二战”的认识,尤其是中国在这场战争中的伟大贡献和巨大牺牲。

张纯如

张纯如

1997年12月,张纯如撰写的《南京大屠杀:被遗忘的二战浩劫》出版,迅速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榜。她收集的所有素材和史料,完整又真实得还原了整个事件的全貌,在国际社会上引起了巨大的震动,也唤醒了华人世界对于这段历史的记忆。

1998年,她也因此获得华裔美国妇女联合会的年度国家女性奖。

但不幸的是,张纯如因为看了太多真实的影像资料、听了太多幸存者的讲述而压力骤增,一度被噩梦缠身,精神濒临崩溃。

2004年,36岁的张纯如因为抑郁症自杀身亡。

回到最初的问题,南京大屠杀与你我有什么关系呢?

站在张纯如的立场上,如果单纯从工作角度和商业因素考虑,花几年时间写这样一本书完全是得不偿失的。更何况她还因此患上抑郁症,遭受精神上的折磨。

张纯如自己的回答是,我就是要让世界上所有的人了解1937年南京发生的事情。

她相信,真相是不可以被毁灭的。

生活在大洋彼岸的华裔尚有如此情怀,对于这片土地的你我更应铭记使命——牢记历史,保存真相。

这八个字似乎并无新意,问题是,我们如何牢记、怎么保存?

我们铭记,不是怀恨在心,更不是为了“复仇”——事实上,生活中很多人一提起南京大屠杀或者日本侵华罪行,恨得咬牙切齿,义愤填膺,但最多三分钟热情和愤怒,之后接着吹牛。

我们要记住的是,当你落后软弱时,有人会来欺负你,你没有尊严,无力反抗,甚至会像畜生一样被杀掉。

我们从小学近代史,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落后就要挨打。但是,这句简单的话,我们是用多少命和血换来的!

南京大屠杀一场惨案,中国死了30万人。30万啊!全都是我们的同胞,和我们一样黄皮肤黑眼晴的同胞。

你说,它跟你有没有关系?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遇难者名单墙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遇难者名单墙(来源:视觉中国)

现在距离日本侵华战争结束都已经70多年了,这场中华民族空前灾难的见证者已经越来越少了。在日本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对这场战争的认识已经非常模糊了。作为受害者,我们自己如果也不重视,谁会替你保存这段真相?

我记得电影《卢旺达饭店》里有一段对白非常现实,一位西方国家的记者对男主角说:“你以为拍下的东西就会有人看?这样就有人会关心这儿的情况?我想不,他们会边看电视边说:噢,上帝,那真恐怖!”然后继续享用他们的晚餐。”

但是,朋友们!别人不在乎,我们自己要在乎。

明天(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国家公祭日。

对于我们这些没有经历过战争的人,我们这些一直享受着现代化生活的人,要记住一件事,在这块土地上曾经发生过一场大屠杀,更要明白一个道理,今天的和平安定的环境是无数先辈们用生命献血换来的。

牢记这段历史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高调一点说,我们应该以此为动力,让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变得更加强大,再不受他人欺侮。退一步讲,我们干不了这么伟大的事,但总可以将这段历史、这些道理讲给我们的孩子听,一代代传下去。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