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醛超标 健康受损 租客们何以“自如”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7-12-12 作者:古言

核心提示:重建消费信任,既任重道远,又迫在眉睫。靠企业讲良心、责任,这是自律。所有产品和服务等,都要有标准、有监督、有管理,有法律的约束,这是他律。消费信任缺失,是这种自律和他律作用都不充分的结果。

资料图

近日,有报道说,北京链家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链家”)旗下的“自如”房物租赁平台,出租给住户的房屋,因为装修通风期太短、材料材质等原因,甲醛严重超标,致多名租客出现了明显的病症。类似问题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了,“自如”渐渐让人感到了不自如。 

客观说,在林林总总的地产经纪公司中,链家算得上是个品牌企业,市场的口碑和声誉不错。所谓“自如”业务,就由房屋经纪公司,从房东手中把其房子长租过来,再由企业进行装修或重新包装后“零售”出去。这个过程,企业主要靠服务和信誉,以较低的价格租进、较高的价格租出,来获得利润。

此外,还有一个获利点,就是装修、整理、找客户等的“准备期”,即企业从房东租来的有的是毛坯房或旧房,需要装修和出新,这需要一定的时间,而这段时间,是不计租金的。因此,企业会向房东尽量地要求延长这个“准备期”,在签约之后,企业又本能地最大限度地压缩这个“准备期”,让“产品”尽快地投放市场,以从“准备期”的时差中,获取更多的利益。 

企业追求效益的最大化,这是天性。在产品品质保证的前提下,消费者追求合理的性价比,这是普遍的消费心态。这就需要买卖双方在市场的博弈中找到一个都能接受的平衡点。       

现在,市场比较普遍的问题是,一些企业为了与消费者尽快取得平衡点,不是通过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加强管理等来增强巿场竞争力,赢得消费者,而是以粗制滥造、以次充好,甚至用假冒伪劣等来欺骗消费者,昧着良心、不负责任地赚自己的钱。 

面对形形色色的产品和服务,消费者当然要擦亮眼睛,要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从去医院检查、与企业交涉到向社会报告,这次“自如”出租房屋甲醛超标事件中受害者的维权和呐喊,是相当理性的,体现了较高的素质。但不是每个消费者都会、都能这样做的,但这不等于问题就不存在。让消费者自己保护自己,有时很难,很累,也不现实,有时也就是说说而已。消费不踏实、不放心,是社会信誉缺失的一种典型表现。         

重建消费信任,既任重道远,又迫在眉睫。靠企业讲良心、责任,这是自律。所有产品和服务等,都要有标准、有监督、有管理,有法律的约束,这是他律。消费信任缺失,是这种自律和他律作用都不充分的结果。          

尽管市场有点“乱”,但是,真正想行稳致远的企业,一定不会乱来。从这次事件中汲取教训的,不应该只是一家企业。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