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贴钱”做维修 他从空调安装工变身创业老板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2017-12-12 第568期 A-A+

工作中的刘显保

工作中的刘显保

央视网消息:21年前,刘显保高中毕业了。那时,他的姐姐还没出嫁,弟弟待业在家,老父亲一个人辛苦持家。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刘显保独自从老家安徽芜湖来到上海闯荡,成为一名空调安装工。

初到上海,刘显保每天天不亮就要骑着自行车去各家安装空调,一天要工作15个小时。一年下来,他意识到光靠卖力气干活很难有什么大的收获,只有学到过硬技术才能闯出一片崭新的天地。

于是,刘显保开始将大部分存款花在了学习上。工作之余,他挤出时间参加各种技能培训。1998年,刘显宝被一家空调公司录取,一年内从初级维修工跃升至高级技术骨干,还作为优秀老教员收纳了4名徒弟。

然而,刘显保的心中始终抱着这么一个想法:做自己的品牌,经营自己的公司,干出一番事业来。

2002年,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刘显保开了自己的维修铺。和一般维修店不同,刘显保的铺子不在熙熙攘攘的街面,而是被服装铺、日用品铺子携裹在杂货市场深处。修电器一般做的是熟客生意,主动让居民认识并传递自己的诚意才是首要任务。除了过硬的维修技术,留住顾客还要靠不同于别人的经营理念。刘显保打出这样的招牌:免收服务费、只收材料费。

这么一来,店招牌一炮而响,小区居民纷纷拿出了年久失修的录音机,收音机和遥控器等来找刘显保维修。对于80岁以上的老人,他更是主动上门帮忙维修。由于维修的都是小家电,分毫不赚之外,还倒贴了很多钱。

虽说亏了钱,但是赢了口碑。刘显保的维修部越来越大,而他的公益服务也越做越大。

1

刘显保(中)

2008年5月,刘显保成立了“春日关怀”助老服务队,针对社区独居老人、残疾人家庭开展空调免费清洗、保养业务。只要一个电话,刘显保就立马调派专人上门维修,小家电一律免费,大家电只收取材料费。这些年来,他累计让利了数十万元,维修了10万多件家电。

将心比心,换来的自然是居民的关怀。炎炎夏日,有些居民会给刘显保送来解渴祛暑的冰饮。寒冬腊月,有些居民会过来给刘显保送上一杯热水、一句问候。

如今,43岁的刘显保已经有了自己的公司,在上海市闵行区的11个街镇、工业园区开设分中心,服务范围覆盖600多个小区,公益服务自然也没落下。他为江川街道的独居、纯老、孤老家庭改造老旧的家庭线路,开设了60岁以上居家老人用电、用气安全档案,降低居民家庭发生火灾和煤气中毒的风险。凭着这份爱心,他在这座城市找到了新的邻里情谊,找到了一辈子的事业,也找到了安放心灵的家。

“读书的时候,我看到很多校园里有逸夫楼。后来我了解到,这些都是邵逸夫先生捐建的,他为公益事业做了很多事。想成为他那样的人,这是我的理想。”刘显保说。(材料来源:央视网 中工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