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日本老人向南京抗战博物馆捐赠亡父侵华书信照片

国际新闻来源:央广网 2017年12月11日 05: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记者白杰戈 景明 江苏台记者孙茂强)今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八十周年纪念日,也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第四个国家公祭日。今天,侵华日军武藤秋一的儿子田中信幸将父亲在战争中的信件和日记等物品捐赠给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

  田中信幸(右)手持谢罪书,与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吴先斌合影。

  捐赠仪式上,66岁的田中信幸结合书信和日记等资料,讲述了父亲武藤秋一在侵华战争中的经历和见闻。

  田中信幸:在(1937年12月)14日上午,他们第六师团的一个部队曾经到南京的下关,回来以后,父亲听战友说在下关附近的长江江面,飘满了男女老少的尸体,不下四五万人。刚才说了,卢沟桥事变是1937年7月7日。当时父亲的驻地在华北,有一个刺杀比赛,得了这个奖状,也捐给博物馆。

  1937年7月8日,武藤秋一在刺杀比赛中得的奖状。

  满头白发的马明珍代表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家属发言。

  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家属马明珍

  马明珍:感谢田中先生赠送给我们民间抗战博物馆的资料。但是我今天也很痛心。我父亲是被日本宪兵队很残忍地杀害的。我那时候刚出生不到一个月。我十分痛恨战争,战争剥夺了我的童年,也使我失去了我亲爱的父亲。这个痛,不是我一个人,在我们国家还有好多像我一样的孩子。在这里我跟田中先生说一句,不管是日本也好,还是我们中国人也好,我们一定要珍爱和平。

  田中信幸:这位大姐的讲述让我越发感到心情沉重,其实我意识到这应该是中国人共同的心声。这些资料我说实话,我真不想带到中国来,为什么?应该让更多的日本年轻人去看,去了解, 但我刚才也说了,日本现在这种社会环境,没有年轻人愿意接触,也没有这种土壤。与其这样,让它们在角落里蒙尘,不如找一个地方,让人去看,不管是中国人还是日本人,去了解这段历史,这是我的初衷。现在日本的右翼言论喧嚣尘上,对我的攻击也有一些,但是我不怕,因为我这些都是真实的东西,没有任何人为加工或者篡改的。

  田中信幸和马明珍握手致歉

  田中信幸生活在日本九州的熊本县,在婚后随妻子姓“田中”。他的父亲武藤秋一2006年去世。这次捐赠的战时日记和信件,2015年已经翻译成中文集结出版,封面上有田中信幸对父亲说的一句话:“我愿意和你一起背负你的战争责任”。

  吴先斌:这是他父亲的战友写的关于慰安所的信,这个很重要。

  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的馆长吴先斌介绍,田中信幸这次捐赠的物品总共三百多件,包括他的父亲在侵华战争期间的照片、信件、奖章、证书的原件,此外,战时日记的原件已经被韩国的博物馆收藏,这次提供的是惟一一份影印件。

  吴先斌:尽管是影印件,我认为还是有重大价值的。这些东西会对我们从另一方来研究历史提供了大量的实物以及重要的文字,有重要的意义。

  捐赠仪式结束后,田中信幸没有马上离开。他现场写下一封信,大声朗读。

  田中信幸的谢罪书

  田中信幸:我的父亲武藤秋一,作为日军第六军团的一个士兵,对南京人民通过战争行为犯下了罪行,对此我表示反省并谢罪。2017年12月10日,日本熊本县田中信幸 ,为日中友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