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咏宁失手身亡 年轻生命在为谁买单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10日 15: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股界大亨巴菲特说过这样一个例子:6个弹孔的左轮手枪里只有一颗子弹,让你对着自己的脑袋开枪,给100万美元,你干吗?

  很多人摇头说,我不干。

  为什么不干?

  因为一旦失败,代价过于惨重。

  也有人说,我干。

  为什么干?

  因为冒着六分之一的风险,可以改变人生。

  笔者认为,这是对最近比较热点的“咏宁事件”最好的解释。

咏宁生前照片(图片来源:极限-咏宁微博)

咏宁生前照片(图片来源网络)

  咏宁,原名吴永宁,94年生于湖南长沙,曾经在横店做过群众演员和武术替身。后投入到户外极限挑战短视频拍摄。在他的“极限运动”生涯中,成功挑战过包括武汉、南京、重庆、长沙等地高楼和大桥。他在各大短视频平台获得了总数超过100万的粉丝,并在个人介绍中自称为“国内无任何保护,极限挑战第一人”。2017年11月在一次挑战中失手身亡。

  这基本是可以找到的关于咏宁的所有资料。“极限运动”四个字被加了引号,因为在笔者看来,他的行为根本算不上极限运动,如果能称之为运动,首先要有一套专业的动作、科学的规则、完善的体系包含在内,咏宁的行为哪个也不具备,甚至还没有任何防护。

  那为什么还要这么做?因为有平台播放啊,有粉丝看啊,有流量啊,有了这些,就有了收入。

  最近几年,短视频的平台风生水起,2016年开始进入爆发期,很多人看到了所谓的网红在把握住流量红利之后带来的风光无限,一时纷纷涌入,有报告显示,2017年短视频用户规模不断扩大,预计年底将达2。42亿人,同比增长近60%,草根阶级群众自我表达的愿望得以实现,随之短视频内容也在呈现着一个多元化的走向,在这一过程中,低俗、色情、虚假、暴力的视频内容大量涌现,视频内容的不可控性越来越明显。

  短视频在能够满足制作者的展示欲以及观众的好奇心的同时也能为创作者带来关注度和收入。这也导致大量短视频的制作者在商业利益的推动下,为争取点击量和关注度无所不用其极,甚至出现什么样的视频内容博眼球就拍摄什么样的视频的现象。移动短视频世界中的“群魔乱舞”扫荡着大众传媒原本所剩无几的高雅和经典,徒留嘈杂、野蛮、粗俗的喧哗。

  咏宁打得一手好擦边球,表面上他的行为“十三不靠”,色情、暴力、血腥、低俗哪个都不沾边,处在了监管的灰色地带。互联网协会的专家指出,对于咏宁拍摄上传的此类视频,在法律上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禁止性规定,但是平台方可以通过合同禁止这种危险行为。

  一个拥有百万粉丝的ID,频繁上传着危险系数非常高的动作视频,这种行为会不会有不良效应在里面?粉丝里青少年的比重有多大,存不存在模仿效仿的可能?电视上经常会看到八个字“专业动作 请勿模仿”,那么作为直播平台要不要尽一个提醒的业务?一旦有其他粉丝去模仿主播从事类似的行为,造成人身伤害,平台要不要付相应的法律责任? 

  保护别人,就是保护自己。这一切的一切,都反映了平台监管的缺失,而咏宁不幸用生命为这个缺失买了单。

  翻出了几年前一位英国记者在采访爬楼党时问的一个经典问题:如果不带任何摄影装备,不拍照不发朋友圈,就单纯的爬楼,还爬吗?

  扎心了,老铁!(文/祝新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