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致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贺信引发热议

新闻频道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12月08日 04: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2月6日,以“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为主题的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在花城广州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对论坛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方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连日来,关注中国与全球经济发展的外方嘉宾和国内各界人士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意义重大,将继续推动“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经验”引领世界经济发展新航程。借此良机,世界500强企业纷至沓来,中国将把对外开放提升到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

  “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发展速度在换挡,发展方式在转变,经济结构在调整,发展动力在转换,中国经济将向何处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适时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这等于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时代公司首席内容官、《财富》杂志总裁穆瑞澜激动地表示,“近年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取得积极进展,我相信未来它会把东西方更加紧密地连在一起。”

  被誉为世界经济发展“风向标”的《财富》全球论坛是第五次来到中国,见证中国即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如果在上世纪90年代末睡着,今天突然醒来,就该认不出现在的中国了”,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盛赞中国的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对习主席贺信中提到的热忱欢迎全球企业家来华投资兴业表示欣赏和感谢。

  “本人无疑是中国改革开放政策最受益的美国人之一!”爱彼迎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布莱查奇克以“把中国作为主场”为题作演讲。“如今,中国约860万人使用我们的平台,有12万家庭开放给爱彼迎,每年增长率达到250%以上。”

  “已经从中国方案中获益良多”

  移动支付、共享经济、虚拟现实、人工智能……12月5日至6日,聚集了世界创新经济领域引领者的《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首次在美国以外的地区举行。这是《财富》杂志另一项著名会议。大会联席主席钱科雷表示,习主席贺信里谈到“展望未来,中国发展动力更足、人民获得感更多、同世界互动更深,将为全球发展创造更多机遇、作出更大贡献”,这也是他的心里话。钱科雷不止一次地公开表示,广州所在的粤港澳大湾区,正在加速成为全球的商贸、投资和创新中心。如果要考察一个地区经济转型升级的经验,广州将是一个绝佳的样本。

  “通用电气进入中国多年来,已经从中国经验、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获益良多。”通用电气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说,中国日益蓬勃、充满创新活力的互联网经济模式,为工业互联网布局发展提供了必不可少的信息化助力。

  当前,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以数据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将是全球经济复苏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企业要继续加强全球合作交流,引进世界先进的产品、技术、理念,更要大胆地“走出去”,将共享经济、高铁、云计算、大数据等成熟的中国技术推向世界。

  罗德公关亚洲区主席杜麦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为全球经济的复苏注入了活力。相信“中国智慧”,特别是那些在现代化建设中形成的优秀文化和发展模式,能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更多新机遇,也能为世界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

  “充分体现了中国制度的优势”

  习近平主席贺信中提到的“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引起众多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我们企业不断创新突破,取得了无线电通信导航服务、公共安全人工智能技术等一系列新技术的成功,并最终惠及人民,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制度的优势。”广州无线电集团总裁黄跃珍说,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赋予了国企更大的政治使命和社会责任。

  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就要更加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过去主要引进日化、塑胶、机械、电镀等高污染高耗能项目,如今瞄准的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科技、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一名“老招商”,广州市政协主席刘悦伦生动地讲述了近年来广州招商引资工作的深刻变化。

  “电子商务的意义就在于,通过云计算、电子平台等技术支持,帮助众多小企业打通各自进入市场的通道。”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要把企业办成一家百年老店,通过技术投入,让大众特别是年轻人获益。

  全球的清洁能源、新能源巨头,荷兰SHV集团旗下喜威(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每天为超过10000辆出租车和3000辆公交车提供加气服务。公司首席执行官马鲲鹏对记者表示:“要响应习主席号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建设生态文明,为‘广州蓝’乃至‘中国蓝’作贡献。”

  本报记者 罗艾桦 杨 迅 贺林平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