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塞罕坝再刷屏,世界聚焦环境治理“中国样本”

中国新闻来源:现代快报 2017年12月08日 09: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现代快报讯(记者朱俊骏)这两天,来自中国北方的一抹绿色,成了真正的世界网红。12月5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联合国环境署所在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日报、中央电视台和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现代快报的记者,见证了联合国环境署2017年度"地球卫士奖"的颁奖盛况。中国塞罕坝林场建设者因把茫茫荒漠变成郁郁葱葱的林海,赢得"激励与行动奖"。继今年8月后,塞罕坝再次进入媒体和全球的视野,相关报道通过中外媒体的报道在网络迅速刷屏。

  这一刻,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塞罕坝

  55年来,塞罕坝林场建设者传承接力,在荒漠上徒手种下了112万亩人工森林。2017年7月至8月,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现代快报等十多家媒体的多位记者深入塞上高原,深入追寻塞罕坝三代人的精神根源,见证并记录这段用半个多世纪创造的生态奇迹。报道刊出后,塞罕坝瞬间冲上了多个平台的热搜榜。

  △夏天的塞罕坝

  4个月后,这些媒体的记者再次聚焦塞罕坝,是在联合国环境署的颁奖现场。

  12月5日当地时间21:30(北京时间12月6日凌晨2:30),位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联合国环境署,在大草坪上临时搭建了一座白色的大帐篷,来自全球各地的5000多人,正在见证"地球卫士奖"的颁奖盛况。

  颁奖期间,中国国际电视台通过信号,向全球直播联合国环境大会的颁奖盛况。人民日报在英文客户端上,连续发出了5篇英文报道。《人民日报》也发布了消息和评论。

  新华社在颁奖期间,也是第一时间通过英文和中文报道,发出多篇消息和颁奖现场特写。

  12月6日,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中,以《为世界贡献更多绿色奇迹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荣膺"地球卫士奖"》为题,报道了塞罕坝获奖的消息。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用中文、英文和斯瓦西里语(肯尼亚当地语言)报道了颁奖盛况↓

  中国日报利用微博和海外账号,用中英文做了报道↓

  现代快报制作英文视频《大山里的三代人,从联合国拿了个全球大奖》,以全球视角,解读塞罕坝为何会得此大奖。再加上全片英文解说,被网友点赞为"有国际范儿"。

  不少国外媒体也纷纷刊发或转载了中国塞罕坝获得联合国大奖的消息。

  全球环境治理有了"中国榜样"

  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能够登上联合国的领奖台,让更多人看到了新时代全球环境治理的"中国榜样"。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认为,塞罕坝林场荣获"地球卫士奖",充分反映了联合国及国际社会对我国生态环境治理成效的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再次证明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和经验,正在为全世界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借鉴,贡献中国智慧和解决方案。

  光明日报则认为,中国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被联合国环境署授予"地球卫士奖",是联合国庄重地向塞罕坝这一抹"中国绿"致敬。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获得联合国环境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以事实证明,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有了世界性影响,全球环境治理有了"中国榜样"。表明国际社会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高度赞赏,表明世界环境治理需要借鉴中国实践的经验,需要参考中国有效的办法。

   △冬天的塞罕坝

  记者用生命拍出来的视频让网友震惊

  现代快报于12月6日推出的两部短视频,也在网上走红,这两部短视频被人民日报、新华网、央视、中国日报等网站和客户端,以及新浪、腾讯等商业网站转载。上线一天,两部短视频的阅读量超过1千万。

  尤其是现代快报记者"用生命拍摄出来"的短视频——《冲破极寒·生命奇迹塞罕坝》,更是让网友震撼。

  这部视频记录了2017年11月中旬,现代快报记者再上塞罕坝拍摄到的场景。当时野外温度已经达到零下30多度!记者做了测试,一杯热水倒进杯子,不到十分钟,完全成冰块。滚热的开水洒出去,在空中就成了冰雾。为了能够拍摄到极寒之地的画面,现代快报记者在手机、相机上贴了好几个暖宝宝。即便如此,也只能抵挡刚掏出来的一小会,很快就会自动关机。

  而这还不是最冷的时候。塞罕坝有史以来记录到的最低温度是零下43℃,一年当中7个月的积雪期。每一棵树,在这里都来之不易。生长、发芽、缓慢生长。

  "看哭了!"网友"文艺"留言说,"看到泼出的开水变成冰雾的瞬间,我的心被击中了!"

  更多的网友看到了塞罕坝林场建设者的不易。网友"周天"留言说:"塞罕坝能在这么恶劣的环境长出世界最大的人工林,建设者功不可没,向你们致敬!"

  网友"艾莫"留言说,夏天的时候去过塞罕坝,现在看到了冬天的样子,真正被震撼住了。"终于明白为什么当时看到的树,种了十年才有半人高!"

  网友"熊的灰"留言:"极寒之地长出百万亩人工森林,这真的是生命的奇迹。不仅是树的奇迹,更是人类的奇迹。"

  (编辑余爽刘魏)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