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西成高铁今日开通运营】西成高铁到底有多牛?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06日 12: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天,连接陕西西安和四川成都的西成高铁将正式开通运营。此次开通的西成高铁自西安北站引出,向南经陕西省安康、汉中、四川省广元,在江油与已经开通运营的成都到绵阳段连接,最终抵达成都东站,全长658公里,列车运行时速250公里。

  地形、地质、生态 西成高铁穿越三大难题

  西成高铁自北向南穿越关中平原、秦岭山区、汉中平原和大巴山区,地形地质条件极为复杂,是国内在建的最具山区特点的高标准现代化铁路,尤其线路途经的陕西境内段,为全线设计、建设的难点和重点区域。

1

  新建铁路西安至成都客运专线西安至江油段线路平、纵断面示意图

  2008年,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提出建设西成高铁,从那时起,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的王杰团队负责线路勘测设计任务。王杰说,主要有三大难题:

  第一,秦岭地区山体厚,相对高差大,坡面高陡,是典型的“V”形峡谷,尤其是秦岭的北坡30km范围内,相对高差达1000米以上,怎样翻越高陡的秦岭北坡是最大的问题。

  第二,西成高铁线路穿越地区地质条件复杂,特别是大巴山靠近龙门山地震带,选线设计难度很大。

  第三,秦岭生态环境敏感度高。秦岭是我国最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和陕西的主要水源涵养区,有多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设计选线必须考虑尽可能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长隧道群和长大坡道 让动车爬上秦岭北坡

  如何克服这三大难题?在解决动车怎样爬上秦岭北坡的问题上,王杰说,首先需要大范围选择最优线路,设计团队在秦岭范围西到宝成线,东到西康线横向250公里大范围内进行选线,做了很多线路方案,再反复对比。考虑到现在设计和修建长隧道、高桥的技术比过去有很大提升,动车组列车爬坡能力增强,为设计方案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综合这些因素,方案采用长隧道群和长大持续坡道的方式,解决动车怎么爬上秦岭北坡的问题。

1

1

  (铁一院西成客专测绘技术人员穿梭在山野之间,用脚步丈量土地,用技术创造精品)

  在穿越秦岭山区时以桥隧为主,桥隧比高达92.1%。动车要穿越包括亚洲最长的高铁双线隧道——天华山隧道在内20座隧道组成的126公里的秦岭隧道群。最长的天华山隧道15.98公里,超过10公里的特长隧道就有6座,这在我国高铁建设史中尚属首例。此外,西成高铁从西安北站引出后,一路上坡,采用25‰的大坡度设计,为国内山区高铁首创,其中有一段长达45公里的25‰的长大坡道,从鄠邑站到线路海拔最高的新场街站落差1100米,大大缩短了线路穿越秦岭地区的长度,为全国之最。

  近33公里的防护网对鸟类保护世界一流

  铁一院也对秦岭生态保护进行了大范围详细研究,收集了很多系统资料寻找规律,发现秦岭环境敏感点沿岭脊呈带状分布。选线从平面上避开集中成片的高环境敏感点,同时采用了深隧道形式穿越天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在洋县采用桥梁的方式穿越了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同时,为了保护朱鹮,还在桥梁两侧安装了近33公里的细密蓝色金属网,方便朱鹮识别,防止朱鹮误撞受伤。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的科学家团队负责西成高铁沿线动物保护项目,并针对大熊猫和朱鹮采用了不同的方法予以保护。

1

  西成高铁上的朱鹮防护网

1

  西成高速铁路 开发沿线旅游富矿

  勘测设计4年,建设期5年,今年7月22日,西成高铁启动全线拉通试验,现在开通运行已进入倒计时,作为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铁,将产生哪些重大意义?王杰认为,成都和西安两座城市的交流来往一直需求旺盛,但长期交通不便,西成高铁的开通将彻底结束“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解决川渝地区铁路运输能力紧张问题,也将加深关中、成渝两大城市群的交流合作。

1

  高铁驶过朱鹮之乡——洋县县城

1

1

1

   西成高铁的开通不仅串联起了西安汉中成都重庆这些城市,也串联起了陕西宁强、洋县、佛坪等国家级贫困地区,使其一步跃入高铁时代。同时,沿途因为交通不便被“冷落”的旅游资源富矿将被开发。未来,西成高铁沿线县域经济尤其是旅游业将迎来巨大发展空间。

  西安的“高铁朋友圈”

1

1

1

  1小时

  西安-渭南(17分钟,二等座29.5元)

  西安-安康(预计40分钟,2017年年内开工)

  西安-宝鸡(约1小时,二等座51.5元)

  西安-汉中(约1小时,2017年内开通)

  2小时

  西安-郑州(二等座239元)

  西安-延安(2小时10分,二等座95.5元)(2017年内高铁开工)

  3小时

  西安-太原(二等座178.5元)(动车)

  西安-兰州(二等座174.5元)

  西安-银川(预计2020年开通)

  西安-成都(2017年内开通)

  4小时

  西安-石家庄(二等座408.5元)

  西安-北京(二等座515.5元)

  西安-武汉(二等座454.5元)

  西安-西宁(二等座232.5元)

  5小时

  西安-南京(二等座540元)

  6小时

  西安-天津(二等座520元)

  西安-上海(二等座669.5元)

  西安-合肥(二等座529.5元)

  西安-济南(二等座519.5元)

  西安-长沙(二等座587元)

  7小时

  西安-杭州(二等座653.5元)

  西安-南昌(二等座561.5元)

  8小时

  西安-广州(二等座813.5元)

  西安-义乌(二等座698.5元)

  9小时

  西安-青岛(二等座637元)

  西安-深圳(二等座888元)

  10小时

  西安-沈阳(二等座762.5元)

  西安-烟台(二等座682元)

  西安-贵阳(二等座902元)

  11小时

  西安-大连(二等座866.5元)

  西安-福州(二等座824.5元)

  西安-温州(二等座813.5元)

  12小时

  西安-南宁(二等座856.5元)

  随着郑徐高铁、宝兰高铁开通,西安已与20个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开通了直达高铁,其中,高铁直达直辖市的有北京、上海、天津三个城市,西安至重庆高铁2018年开工。

  西成高铁开通前,西北高铁和西南高铁都处于独立运营的阶段,两个区域的高铁只能绕道郑州和武汉,才能相连接。西成高铁开通后,西安和成都这两个西部经济发展的中心城市,首次通过高铁直连,打通了西北和西南高铁网络,整个西部高铁连片成网。

  西成高铁开通后,日发送旅客将达到1.5万人以上,是宝成铁路日运输旅客的3倍。同时,将有效释放宝成和西康铁路的运输能力,进一步拓展陕川两省、关中经济圈和成渝经济圈之间的人员与物资的交流通道,对于促进西部经济发展,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央视记者 李志 图片 王署天)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