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挨打后被关太平间 比打人更可怕的是追踪真相之难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7-12-06 作者:松原

核心提示:当社会真相的追踪者们一批批离场后,遭遇重创的绝不会只是媒体这个行业。

这年头,记者挨打已经算不上新闻了。

不过,今天这条新闻在朋友圈被很多媒体同行刷屏时,我仍不免心有戚戚。

事件经过简述如下:2015年,一名产妇在事发的陕西省周至县人民医院生产时不幸死亡,经法院判决,医院存在过错并判处赔偿死者家属50万人民币。近日,家属去医院取尸体时被索要10多万元“天价停尸费”。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热线》栏目记者前往医院进行采访时,遭到医院多人先后三次殴打,记者还被关进太平间数十分钟。

事件被曝光之后的进展就是传统套路了,相关领导高度重视,打人者被拘留,对涉事医院相关负责人分别做出检查、停职以及撤职等不同程度处理,对被打记者进行治疗、赔偿、道歉等。

记者再一次通过身体上的伤疤和精神上的屈辱为求助者以及自己换回了一份“迟到的正义”。

这一看似极端的案例再一次折射了记者尤其是调查记者这个群体的社会困境,不要说深度的调查,即使如上文这种一般性民生调查也困难重重。

矛盾的是,我们一边吐槽,在这个后真相时代,舆论场中到处充斥着情感的表达和释放,观点太多,感情太浓,事实已经不够用了,不断呼唤新闻专业主义的回归;另一边,那些奔跑在社会一线挖掘真相调查事实的记者们却处境艰难,造成大量人才流失,少数坚守者很大程度上也仅凭个人的理想主义和对真相的执念。

有数据为证,12月4日刚刚公布的《新媒体环境下调查记者行业生态变化报告》完整版发布,这份针对中国内地调查记者的全国性普查显示,传统媒体调查记者从业人数与六年前相比减少了近60%,而新媒体机构新增的调查记者数量相对有限,整个调查报道行业面临着人才流失和队伍萎缩的严峻考验。

数据反映的结果有些令人吃惊,但背后的逻辑并不复杂,因为职业环境的日益窘迫,包括收入少、负荷强、压力大、危险性高等一系列因素,令“无冕之王”光环不再,单纯通过市场角度分析,和其他行业一样,记者这一职业同样也会趋利避害,用脚投票。

但与很多行业又不同,新闻媒体又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它是社会公器,高调一点说,记者们是时代变迁的记录者和社会正义的承担者。

从更宽广的视野观察,社会的进步与信息的透明是密不可分的,民众要参与社会管理,全面真实了解信息是基础条件,在这其中,记者尤其是调查记者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们是促进社会信息公开尤其是公权力信息透明不可或缺的一环。

当社会真相的追踪者们一批批离场后,遭遇重创的绝不会只是媒体这个行业。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