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从“走出去”到“融进去” 卡西姆电站开创新时代合作共赢里程碑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01日 11: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卡西姆港燃煤电站全景(中国电建提供)

卡西姆港燃煤电站全景(中国电建提供)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祎男)2015年5月,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走进了巴基斯坦的土地,短短30个月后,巴基斯坦卡西姆电站首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中国企业用中国速度在海外创造了又一个建设奇迹。

  作为“中巴经济走廊”首个落地的大型火电项目,卡斯姆电站在规划、建设、运行中的每一个环节始终秉持最高标准,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巴基斯坦与巴国人民带来了发展的动力与希望。电站建成发电再次印证了中巴两国铁哥们般的真挚情谊,也实现了新时代中国企业从“走出去”到“融进去”的成功飞跃。

  “一带一路”项目在海外进展如何?巴基斯坦人对中国企业的评价如何?带着这些问题,央视网记者在巴基斯坦对卡西姆电站控股方中国电建多名负责人以及多名外籍员工进行采访。

  中国牵头 多国参与 为巴基斯坦发展带来福祉与希望

  2015年,在中国、巴基斯坦政府的共同努力推动下,中国电建和卡塔尔王室基金AMC公司,分别按照51%和49%的比例共同投资建设卡西姆电站项目。该项目作为混合所有制经济体制项目,开创了国有企业海外投资项目新模式。

  受制于电力能源缺乏,巴基斯坦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各方面发展遇到瓶颈,人民正常生活也受到影响。据了解,巴基斯坦几乎每个有一定经济条件的家庭都有一台小型发电机,每天停电的时候,家家户户都需要用这个在巴基斯坦几乎成为家用电器的设备进行后备供电,而无法负担发电机和燃油费用的家庭就要经受停电的困扰。

  在这一大背景下,中国电建提出投资建设卡西姆港燃煤电站项目应运而生。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巴基斯坦南部的一个火电基地,直接接入500千伏主网,送至中北部地区消纳,满足中北部地区的电力需求。电站采用两台660MW超临界燃煤机组,完全采用中国先进的标准和技术,将低煤耗、减少排放、高效环保的先进电力技术带到巴基斯坦,为巴基斯坦电力能源基础设施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中国电建在项目规划过程中本着让卡西姆火电站项目至少在巴安全运行30年的标准设计建设,经过全方位充分论证,把最严格的中国标准,最先进的中国装备与最高效的中国速度带给了巴基斯坦。

  中国电建海外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巴基斯坦卡西姆港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电建充分利用产业链一体化的模式,组织旗下企业“组团出海”,利用中国电建对最优势资源的配置优势,把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优秀经验在巴基斯坦推向了新的高度,得到了巴基斯坦各界的热烈欢迎。

中国电建党委书记、董事长晏志勇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电建党委书记、董事长晏志勇接受媒体采访

  高标准 严要求 首机发电比预计工期提前50天完成

  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在发电仪式上发表致辞时表示,通过中国电建历时两年半的艰苦奋斗,超过预定时间50天顺利实现了首台机组并网发电目标,换做任何其他企业都会需要花费比中国电建长得多的时间和双倍的价格。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国电建克服重重困难,用无可匹敌的速度提前完成建设任务,用最低的成本建造了全世界最环保、最先进的电站,这将极大缓解巴基斯坦电力短缺现状,为巴基斯坦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提供持续的电力能源供应。”阿巴西说。

  中国电建党委书记、董事长晏志勇对记者表示,中国电建在卡西姆燃煤电站项目的建设规划中充分考虑了该项目对巴基斯坦卡拉奇地区经济、社会、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并通过科学的风险管控,使巴基斯坦电力事业用最低的影响、最小的代价换取了最好的发展。

  晏志勇说,中国电建曾对巴方承诺,能提前一天完成建设就决不放弃,但一定要在“确保安全和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追求高效。”以当今世界标准而言,像卡西姆电站这样的大型建设项目平均工期是42个月,而中国公司将在33个月内完成两个机组的投产发电,这不能不说是中国速度创造的壮举。“中国电建一直以如履薄冰的心态对待卡西姆电站建设,从各个环节保障电站建设的顺利进行,同时履行中国企业的承诺与社会责任”,晏志勇说,“我们没有辜负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期望。”

  卡西姆港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斌在采访中提到,由于卡西姆发电项目冷却塔使用了与2016年江西丰城电厂冷却塔相同的塔形与施工单位,在丰城电厂事故发生后,为了确保施工质量,中国电建立即停止了冷却塔的一切建设工作,开始对冷却塔所有可能能出现问题的因素进行逐一排查,确保无安全隐患后才重新开始了施工,最终建成了质量过硬的电站,让中国企业在海外建立了值得信赖、值得依靠的大国企业形象。

卡西姆港燃煤电站内部

卡西姆港燃煤电站内部

  输出先进技术 培养先进人才 共享发展果实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国电建在巴基斯坦建设的卡西姆电站项目不仅把中国设备、中国标准、中国资本输出到了海外,用行动证明了中国能力,更把培养巴基斯坦本地人才放到了战略的高度,通过电站的建设使中巴友谊与两国民间关系不断加深,也让中国企业在海外树立了良好形象,影响不断增强,真正实现了国与国之间的互利共赢。

  “一带一路”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卡西姆电站的建设让巴基斯坦人民感受到了这点。据了解,中国电建在巴基斯坦招募工作人员时,计划招收100人,结果有16000余人应聘,应聘人员以巴基斯坦本地名校毕业生为主。这些巴基斯坦员工都为中国企业的环保理念点赞,也为能运行世界上最先进的电站、巴基斯坦的一号建设项目而自豪。在卡斯姆电站工作的巴方员工,有的两人工作养活了13口人的大家庭,有的实现了自己的“巴基斯坦梦”,把摩托车开回了家,心上人娶回了家......记者在卡西姆电站采访过程中,也真切感受到了巴方员工对中国倡议的真诚喜爱与对中国的真挚友谊。

发电厂内巴基斯坦员工对设备进行检测

发电厂内巴基斯坦员工对设备进行检测

  巴基斯坦籍员工夏赫纳瓦兹说,在中国企业工作不但有着优厚的待遇,也让他们身边的朋友、亲人羡慕不已,“能在卡西姆电站工作真是太棒了,中国和巴基斯坦越走越近,中国人是我们真正的朋友,他们勤奋工作,乐于助人,我们在这里工作都感到很自豪!”

  巴籍员工阿迦认为,巴基斯塔在企业管理上应该多向中国企业学习,“在巴基斯坦,管理人员更喜欢以命令的方式对待下属,而很少为他们提供帮助。在卡西姆电站工作的这段时间,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国人的热情友好与专业素养。我们的中国领导更像是我们的朋友和导师,他们指导我们应该如何更好的完成工作,帮助我们一起解决难题,深夜11点的时候我向他们请教问题,他们都热情地为我解疑释惑,让我非常感动。”在卡西姆电站,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

  晏志勇在采访中对央视网记者表示,中国企业在走向海外的过程中,“走出去”是方式,“融进去”才是目的,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电建在响应政府号召,以国际先进的崭新商业模式、组织模式不断探索创新,得到了建设各方的高度认可。“中国企业通过“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精神,让巴基斯坦和相关各国接纳中国倡议,使中巴两国各自获得发展,同时形成合力,为巴基斯坦和世界带来了福祉。”他说,在对巴方工作人员的培养与本土化人员配置上,中国电建称得上是中国企业的“排头兵”,同时,卡西姆电站建设为达到各方与国际要求,依照世界上最先进的燃煤发电技术进行设计、建造,在推进全球化的同时,也使中国电建自身得到迅速提高,进入了世界先进水平的行列,实现了互利共赢。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晏志勇说,在电站开始建设两个月左右的时间中方便已开始策划,电站建成后首批运维人员就要采用巴方员工,培养巴籍员工,使其掌握关键技术,让其拥有自己的运行维护高科技电站的队伍。“我们为巴基斯坦提供不仅是帮助,更是分享,希望今后电站的运维主体是巴方同行。”他认为,这是中国作为大国的责任与全球使命,也是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中国电建在卡西姆项目的建设过程中把属地国当作本国对待,尊重属地国的民族、宗教、民俗,在自己满意的同时也让别人满意,从而化解风险、共度难关,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融入,这种“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实实在在地为中巴友好关系起到添砖加瓦的积极作用。

  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已经在越来越多的国家生根结果,让中国在世界上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中国电建产业链一体化的“走出去”模式和深度属地化的“融进去”理念使中国企业在世界上的道路越走越宽,也让属地国人民对中国的感情也越来越浓。新时代中国将会有更多企业走向世界,为更多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带来福祉,让全球共享中国智慧。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