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无障碍设施,为残疾青少年搭起平等融入社会的桥梁

社会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01日 14: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300米远的路,你要走多久?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慢走也只需要4、5分钟,可对于12岁的徐坤来说,用尽全身的力气,还得花上半个多小时才走得完。

  徐坤是江西省景德镇市特殊教育学校七年级的学生,由于出生后高烧不退,小小年纪他就被医生诊断为脑瘫,语言发育迟缓,手脚没有力气,只能拄着双拐行走。

  到了该上学的年龄,父母将他送到了普通小学读书,然而,徐坤没法适应普通学校的生活,不愿意上学,性格也越来越孤僻。

  2016年,徐坤转入景德镇市特殊教育学校,根据他的情况,学校专门给他开了心理课。在老师的努力下,徐坤开朗起来,也越来越喜欢和同学老师们说笑,但有一件事却让他烦恼不已。

  心理课要在学校康复中心楼的心理咨询室进行,那里和徐坤平常上课的教学楼有300米左右的距离。由于腿脚不便,每次都是老师扶着他走到康复楼,再爬上四楼。往往还没到教室,徐坤和老师都已经汗流浃背,300米的路程,要花半个多小时,碰上雨雪天,对徐坤来说就更难了。

  令人高兴的是,这样的情况很快有了好转,学校今年建起了无障碍设施,现在每次去心理咨询室上课,徐坤被老师推着轮椅送到一楼,直接乘坐电梯就可以到心理室门口,以前半个多小时的路程,现在只要短短5分钟。

  采访中,很少说话的徐坤说到这里笑着告诉记者,自从有了电梯、轮椅、坡道,他觉得在学校越来越轻松方便了,比起在家,他甚至更喜欢待在学校。

   上完心理咨询课后,老师推着徐坤回教室

  其实,无障碍设施的建立完善,受益的不仅仅是徐坤。

  2017年11月24—28日,记者跟随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工作人员,赴江西、湖北进行“集善三星爱之光系列公益项目特教学校无障碍设施改造项目”验收情况调研。

  根据《无障碍环境建设“十三五”实施方案》《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特殊教育学校建筑设计规范》等文件的内容和要求,公益项目根据特殊教育学校无障碍建设的个性化需求,新建或改建有利于补偿残疾儿童及青少年生理缺陷、康复身心健康,适合其德智体等诸方面发展的标准无障碍改造学校设施。

  2017年集善三星爱之光特教学校无障碍改造项目对湖北、吉林、江西省选定的共4所特校进行无障碍设施新建、改建。

  项目旨在将通过改善特教学校教育设施及生活条件,帮助残疾青少年走出困境,掌握技能,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

  建立无障碍环境,为残疾人生活扫清阻碍

  无障碍可以被理解为“可及性”,是指社会成员进入及从事社会生活的环境无障碍。“无障碍环境”是方便残疾人、消除残疾人在信息、移动和操作上的障碍的环境,强调残疾人在社会生活中同健全人平等参与的重要性。

  我国现有残疾人总数为8500多万人;专家推测,到2050年,我国残疾人口总规模将达到1.68亿。

  无障碍作为这个庞大群体最具体、最核心的权利之一,不只是为残疾人提供便利,对于改善残疾人的生存条件、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维护残疾人的人格尊严更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残疾人来说,无障碍环境建设不亚于一次“解放”。几个台阶,对于健全人不算什么,对残疾人来说就是一座大山;一句字幕、一个手势语,一部电梯,对健全人来说可有可无,对残疾人来说却是打开了解世界的一扇窗户。

  目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无障碍环境建设是国家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和发展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努力扩大残疾人生活无障碍覆盖面,也是实现残疾人作为社会大家庭平等成员的重要特征。

  完善校园无障碍设施,让残疾青少年平等地融入社会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青少年作为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朝气的力量,对于社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国际合作部范谙部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将特殊教育学校作为关注的重点,是由于特殊教育学校与普通学校相比,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上都相对落后,通过完善无障碍设施,孩子们可以共享便利,从而让残疾青少年意识到自己也可以平等的融入社会、自食其力。

  国家住建部无障碍专家委员会顾问吕小泉博士作为该公益项目的顾问专家,也参与了此次项目验收,他提到:“在奔小康的路上,困难群众中更困难的还是残疾人,而残疾人中真正具备脱贫希望的则是这些残疾的孩子们。”

  集善三星爱之光系列公益项目特教学校无障碍设施改造项目以残疾青少年作为重点对象,以特教学校作为改造场所,以无障碍作为主要内容,也体现了三星集团关注残疾青少年成长的公益初心。

  在采访调研中记者看到,景德镇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康复中心楼安装了无障碍电梯、扶手、无障碍厕所;个训教室进行了吸音和软包改造;廊柱加上了防撞软包等;武汉市盲童学校安装了室外盲道,教室门换为无门槛的无障碍门,门口装上新的盲文标示牌,楼梯和门口前都有换新的起止点提醒警示标识……

  景德镇市特殊教育学校19岁的盲生肖丹深深体验到了无障碍设施的好处,她说:“以往每次去康复中心楼我都会有些磕磕碰碰,不是脚下踩空了,就是拐弯的时候撞了,自从有了电梯、扶手、软包了的墙角,我不需要再竖起耳朵听脚步声上楼了,坐进电梯就可以直接到四楼;可以扶着扶手在楼道里来回走动;不需要担心拐弯的时候会被墙角剐蹭了……”

  景德镇特殊教育学校康复中心楼里盲生使用无障碍扶手上楼

  武汉市盲童学校一名家长这样说到:“以前每次把孩子送到学校来,心里总是忐忑不安。这回可好了,学校硬环境的改变让孩子们走得更顺畅了,把孩子放在学校,我放心了。”

  武汉盲童学校学生们使用无障碍设施

  更重要的是,生活环境的无障碍,往往能带来心理的无障碍。无障碍改造后,残疾青少年获得自理能力的自尊感、独立感,这更有助于他们有尊严、平等的融入社会生活。记者注意到,在景德镇市特殊教育学校还开设了陶瓷、烘焙、按摩、理发、茶艺等职业教育课程,为的就是希望学生们能学的一技之长,长大后成为社会的建设者和贡献者。

  无障碍环境,是每一个社会成员的共同需要

  其实,校园无障碍改造,只是营造无障碍社会环境的一部分,无障碍也不仅仅是残疾人群体的需要。

  在“无障碍环境”的概念里,还包括“设施建设无障碍”、“信息交流无障碍”、“公共服务无障碍”等,为所有的人营造出更为安全、方便、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的整体环境。其受益对象不仅仅包括残疾人,还有老年人、儿童、妇女、携带重物者及一切因身体及精神方面的因素产生的对外部环境调整有需求的人。

  吕小泉博士提到:“无障碍是社会所有参与者融合的需要,当我们年老,也许会需要靠轮椅出行;当我们带着一件大件行李,我们同样需要走坡道、上电梯。”

  作家海明威曾说,“所有的人是一个整体,别人的不幸就是你的不幸”。 残疾人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关注,残疾青少更关乎整个社会的发展,今年12月3日是第26个国际残疾人日,让我们对残疾人多一些了解和关爱,让他们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实现人生的梦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