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战兵王”李玉峰:扎根基层 矢志强军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2017-12-2 第558期 A-A+

央视网消息:“风速3级,风向东北,温度27℃。”接到射击环境报告后,狙击手对高精狙击步枪进行最后的调试,枪响靶落,干净利落,子弹贯穿127米外、直径1.5厘米的游戏币中心,留下一个完美的弹孔。

这杆狙击步枪的主人是李玉峰,现为武警黑龙江总队第二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上尉警衔。在军事电影《战狼2》创下票房奇迹的时候,他一次次在现实生活中展现着特战队员的风采……

李玉峰(右一)带领官兵进行战术训练 李建军 摄

李玉峰(右一)带领官兵进行战术训练 李建军 摄

惩恶击恐急先锋

2017年9月的一个傍晚,刺耳的警报声响起,李玉峰和他的特战队员们立即停止训练,紧急集合。

接到上级命令:一伙穷凶极恶的恐怖分子进入一栋居民楼,劫持4名人质,必须立即赶往现场处置。30名反劫持特战队员全副武装,迅速登上5部特种车辆,风驰电掣地向指定地域集结。按照预案队员们被划分为封控、侦察、谈判、突击等多个战斗小组。

“都给我退后,敢上来,我就先整死一个,让你们看看!”暴徒情绪十分激动。千钧一发,现场指挥员作出决定:反恐突击车靠近楼体后,突击队员在摸清楼体情况下,封锁所有通道,由李玉峰带领3名队员利用漏雨管、墙垛等攀爬到楼顶后,采用滑降破窗突击。

钢盔4斤、防弹衣12斤、枪支7.6斤,李玉峰负重23斤,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徒手攀爬漏雨管,嗖嗖爬上5楼楼顶,仅用11秒,率先用滑降从窗户“飞”进室内。

从天而降的李玉峰没让暴徒回过神,其他几名队员几乎也在同一时间突降。“叭叭”两声枪响,歹徒头目被当场击毙,人质安然无恙。

“都给我放下枪,不然我一刀下去她就没命。”突然一名暴徒手持匕首挟持着一名人质走出来,锋利的刀锋抵住人质的喉咙,他要求特战队员放下枪。而此时李玉峰与暴徒的距离约有10米,人质还在暴徒手里,子弹有可能会伤及人质。李玉峰异常冷静地瞄准、抠动扳机,一枪击中暴徒的手腕,动作干净利落,人质被安全解救出来,暴徒也被制服。

从下达强攻命令后,到顺利将人质解救出来,用时1分03秒。而这场紧张、扣人心弦的“人质解救行动”,其实是一次仿真演习。

然而,与演习相比,真正和恐怖分子面对面的生死较量才是对每一名特战队员的真正考验。

2014年,李玉峰带领特勤排奔赴新疆执行反恐驻训任务。8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和战友经受住了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

有一次,一伙早有预谋的暴恐分子,残忍砍杀过往群众,并投掷燃烧瓶焚烧商铺和车辆。面对危急情况,李玉峰果断出击,一边救护受伤行人,一边制止暴行肆虐。在距向自己砍来的暴徒砍刀仅一步之遥时,他冷静更换弹夹,随即据枪瞄准、一枪毙敌。从受领任务到平息事态,仅用时2分多钟。

李玉峰进行擒拿格斗训练

李玉峰进行擒拿格斗训练

十年狙击练为战

“一枪毙敌”,说来容易,实际做到却需要日复一日地千锤百炼。

当年,李玉峰刚到特勤中队时,还是个“落后”队员。“第一次参加格斗训练,我被班长一个‘拌腿摔’撂倒,半天爬不起来。队里的5公里武装越野,我连着几次成绩排在最后。”李玉峰说,那时候他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就开始拼命地练。

把优秀当及格,把极限当底线。李玉峰不断给自己加码:别人做一遍他做两遍;别人一天跑一个5公里,他跑两个三个;别人徒手跑,他背着两个沙背心跑。终于,他成了支队跑得最快的人,5公里武装越野记录连续3年无人打破。

在狙击训练中,为了提高射击精准度,他将靶纸缩小一倍,别人打人头靶,他打鸡蛋、乒乓球。葛磊说:“为了练专注力,队长自创很多‘独门秘籍’。晚饭后,大家都休息了,队长坐在那用针穿大米、数头发丝、分五色豆等。”

三伏天,李玉峰裹着厚重的迷彩伪装服,趴在草丛里,一趴就是几个小时,汗水浸透全身;三九天,他趴在雪地里一动不动,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活动手指,时刻等待击发毙敌的一瞬间。

李玉峰说:“一天3次5公里,为的是有充足的体力与敌人厮杀;一天据枪2个小时,为的是击毙目标时0.1秒的稳定;经常练习抗干扰射击,为的是在战火轰鸣中寻找宁静。我们身在和平年代,但为了祖国安泰、人民安康,就要时刻准备‘练为战’。”

李玉峰(左三)指挥特战队员在演习中交替掩护 李建军 摄

李玉峰(左三)指挥特战队员在演习中交替掩护 李建军 摄

秣马厉兵真英雄

一个人强不是强,集体的强大才有力量。作为特战指挥员,李玉峰深知,只有让所有人都强起来,才能在战场上做到战无不胜。李玉峰每天都问自己——今天的本事够用了吗?为此,他经常带领部队和驻地兄弟单位切磋技艺、交流经验。

在一次战术背景条件下快速更换弹夹课目比武中,兄弟单位特战队员仅用时1秒半便完成动作,比李玉峰的队友快了近30毫秒。

快速瞄准、快速击发和快速更换弹夹是反恐战场上先发制敌的关键所在。兄弟单位这种实战意识和精湛技能,对李玉峰触动很深。

为此,他带领部队刻苦钻研训法战法,在每个零点几秒的突破中谋求制胜之道、提升作战本领。不久,在一次反恐战斗中,队友刘庆涛凭借先敌击发的战斗优势,成功击毙暴徒、夺取战斗胜利。

“看我的、跟我上”是李玉峰的口头禅。刚接触攀登滑降课目训练,一些战士表现出畏难情绪。33岁的李玉峰身先士卒,以敏捷的身手爬到楼顶,又从楼顶滑降至地面,动作一气呵成,用时最短。

李玉峰这种无声的命令,深深感染着身边的战士。大家咬紧牙关,纷纷从攀登楼顶端跃下,有的腿上刮破了皮,有的脚上磨出血泡,却没有一人叫苦叫累。

2016年底,武警部队开展实战化快速射击训练,李玉峰要求队员每天快速出枪拉枪击3000次以上,正是他对训练近乎苛刻的要求,确保了每名队员学精练透克敌制胜本领。

凭着这股专劲、实劲、韧劲,李玉峰所带团队在总队举行的军事大比武中多次斩获团体冠军,他个人也蝉联狙击专业单项第一名。现在,李玉峰还负责特勤中队的训练任务,他自创的训练方法已经成为部队常规训练科目。

有人问李玉峰:“你这么受苦受累,究竟图个啥?”李玉峰说:“长征中,红军缺吃少穿,但面对敌人的围追堵截,依然能够保持高昂的革命斗志,他们图的啥?上甘岭战役,志愿军缺水缺粮缺弹药,硬是和敌人奋战43天,他们图的又是啥?既然是革命军人,图的就是克敌制胜的神圣使命。”

入伍至今,李玉峰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5次;2015年荣膺第十八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2016年被评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带领官兵先后创新战法训法10余种,带出近50名反恐特战骨干,成为官兵眼中的“金牌教练”。

满载荣誉的他没有陶醉在功劳簿上,而是始终扎根基层、矢志强军。(材料来源:解放军报 光明日报)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