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十九大精神进央企】中国交建:自主创新大步跨跃 百年匠心厚载未来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30日 20: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世界最大的港口设计建设公司、世界最大的公路与桥梁设计建设公司、世界最大的疏浚公司、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起重机制造公司、世界最大的海上石油钻井平台设计公司……这些荣誉和头衔背后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交建。翻开中国交建的作品集,能够看到一个个闪耀的名字在其中熠熠生辉:珠港澳大桥、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科伦坡海港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交通强国”,并且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交建秉承“固基修道,履方致远”的企业使命,将百年匠心与创新驱动合二为一,“双剑合璧”、“内外兼修”,助力中国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实现华丽蜕变!

  2017年11月28日至29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组织开展的“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交建”),深入了解这家百年企业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保障国计民生的生动实践。在短短两日的行程中,记者团参观了正在上海振华重工启东船厂进行舾装工程的大国重器“天鲲号”和即将在12月10日开港的“超级工程”上海洋山港第四期全自动化码头。

  自主研制新一代造岛神器“天鲲号”

  “天鲲号”全船长140米,型宽27.8米,型深9米,最大挖深35米,绞刀电机功率达6600千瓦,是由中国交建与国内知名设计院所联合自主设计研发制造的新一代国之重器。从立项到下水,“天鲲号”历经6年,是我国自主研制的一艘新一代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多项性能位居亚洲第一、世界领先水平,打破了少数发达国家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为我国远洋填海作业和航道疏浚提供装备支撑。

   图为正在码头进行舾装的“天鲲号”。(央视网记者 杨翰宁摄)

  据船体工程师孔凡震介绍,“天鲲号”配有亚洲在用挖泥船中最强大的挖掘系统,绞刀功率最高可达9900千瓦,不仅可以疏浚黏土、密实砂质土、碎石,还能轻易地将海底中强等硬度的岩石(抗压强度50MPa)连续绞碎。此外,该船的输送系统在世界同类型船中功率最大、排距最长、耐磨性能性最佳,具备强大的吹填造地能力。他打比方称,填满1座水立方,“天鲲号”只耗时6天半。

  记者在现场看到,“天鲲号”的上层建筑与主船体的连接处有多个圆柱体物件部件。船舶建造项目经理何银栋介绍,这是“天鲲号”在亚洲首创的主动气动减震装置,可以有效减少和隔绝船舶施工期间低频振动,保证船员居住生活的舒适和设备的安全运转。此外,“天鲲号”专门配备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泥泵封水泵、智能海水冷却系统,更加节能环保。

  图为气动减震装置。在“天鲲号”的主甲板和工作生活区域建筑之间,这样圆柱形的气动减震部件共有148块。(央视网记者 杨翰宁摄)

  何银栋强调,“我国从前只能从外国直接购买成品船,价格昂贵;‘天鲸号’虽在国内建造,但所有技术依然还由国外掌控;如今的‘天鲸号’升级版——‘天鲲号’则是首次实现了从图纸到建造全都是自主研发,真正做到了把核心技术都掌握在自己手里!”据悉,按照计划,“天鲲号”在实现成功下水后正进行舾装和设备、系统调试,预计明年第二季度即可投入使用。

  智能化造就全球最大自动化码头“洋山港”

  上海港洋山港区是中国第一座海岛型深水集装箱港区,上海港的核心组成部分,集装箱吞吐量占比上海港40%以上,是上海成为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支撑点。计划于2017年12月10日开港的洋山四期工程,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体全自动化码头,同时也是全球综合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码头。

  图为洋山港四期全自动化码头(中国交建 提供)。

  据了解,在洋山港四期工程中,中国交建旗下的振华重工承担了全自动化码头的设计研发制造和安装调试任务,提供了全部16台岸桥、88台轨道吊、80台自动化引导小车(AGV)、4台轮胎吊,以及ECS软件系统(设备控制系统),洋山港四期成为国内唯一一个“中国芯”的自动化码头。

  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不仅代表了当前国际集装箱码头的最高水平,同时也是发展方向。在现场,记者看到,正在试运行的洋山港四期码头空无一人,码头装卸、水平运输、堆场装卸等等环节的全过程都实现了智能化操作。以装卸为例,振华重工洋山四期项目总经理助理兼ECS项目经理王岩介绍,集装箱在运输过程中为了避免海损,箱体外部需要装上锁销,靠泊后,原本必须通过人工进行拆装锁销。如今,振华重工研发的扭锁自动拆装产品已打通“最后一公里”,通过机器人拆装,进一步实现了码头的全自动化。此外,自主研制的设备调度管理系统(ECS),是此次全自动化码头的“中国芯”。ECS系统减少了码头的人力成本和生产过程中的人为干扰因素,特别是保证了人身安全事故不再发生,并改善了码头操作人员的工作环境,大大提高了码头的作业效率。可以说,打造真正的“无人码头”,对降低码头运营成本,提高作业效率与安全性、环保性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上海洋山港作为中国港口建设的旗舰工程,四期建设的背后,是中国港口建设体系的强力支撑,这使得“我国有了在全球任何地方建设港口的能力”。中国交建集成了我国港口建设的全部技术和能力,代表着国家港口建设的综合实力,拥有世界领先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在世界范围内,中国交建建设了100多个深水码头,遍及东南亚、南亚、中东、非洲、南美洲,包括缅甸皎漂港、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和卡西姆港、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以色列阿什杜德港、科特迪瓦阿比让港、苏丹苏丹港、喀麦隆克里比港等;中国交建为全世界提供了80%以上的港口集装箱起重设备,遍及99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港口”已经成为靓丽的“中国名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