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凯:女版“法医秦明”的5200次现场勘查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2017-11-30 第556期 A-A+

央视网消息:在外人看来,法医这个职业似乎神秘而遥远,但是王凯却读懂了这份职业背后的现实意义。

自2005年成为四川省邛崃市公安局的一名法医开始,无论是重特大案件的现场勘验、尸体检验还是伤情鉴定,王凯都能用自己扎实的的专业知识,为案件的侦破、诉讼提供着准确依据。迄今为止,她已参与勘验案件现场5200多次。

1

工作中的王凯

在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从警仅三年的王凯报名参加了地震遇难者遗体鉴定工作。10天连续高强度工作堪比10个月的工作量,但她最终凭借着这股坚持不懈的韧劲儿成功完成了对76具无名遇难者遗体的鉴定工作,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告慰了逝者的亡灵。

1

王凯前往案发现场

2016年的夏天,邛崃市农村发生一起意外死亡案件。由于天气炎热,当尸体在几天后被发现时已经高度腐败。为了第一时间了解尸体情况,王凯留在现场与同事们进行尸体打捞,一待就是四个多小时。尽管有制服甚至是防护服的隔离,但是那股“味道”在身上却停留了好多天才慢慢消散。尸检时的橡胶手套带了两层,可照样被具有腐蚀性的尸水,从白色腐蚀成了黄色。

一般人面对法医那样的工作环境也许会难以忍受,但是对王凯而言,比起这些极端的工作环境,替死者发声,还之以尊严与公道是她多年来不变的信念,它给予她源源不断的动力,更让她明白了从事这份职业的重要价值。

1

王凯(图片来源:新华网)

“为生者权、替死者言”,正是因为秉持了这份从警的初心,才让王凯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迎难而上,在面对困境时始终以大局为重。

王凯独自一人带着年幼的女儿在邛崃生活,而她的丈夫却在成都工作。因此,每当家里发生急事时,王凯就要在成都与邛崃两地奔波。由于局里只有两名法医,一旦王凯请假,另一名同志就要放弃休息时间负荷全局的工作量。所以,每当遇到难题,王凯尽量自己去克服,不给同事增加负担。

王凯与家人合影

王凯与家人合影

在新的时期,公安机关承担着更为艰巨的历史使命。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每一名公安民警特别是青年民警的始终坚守。作为一名青年刑警,一名法医,虽然王凯的岗位很平凡,但是并不简单,因为在这份工作中,饱含着人们的期许,体现了对人民的深情与担当。(材料来源:公安部 新华网)

1

王凯(图片来源:新华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