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十九大精神进央企】中远海运:中国航运巨头重装远航 “6+1”布局聚焦“一带一路”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29日 08: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交通运输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交通强国”。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2017年11月28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组织开展的“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全球最大的综合航运企业集团、“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

图为“十九大精神·走进央企”采访团在中远海运停泊在码头的深海钻井平台“希望4号”上合影

  中国航运巨头重装远航 提出“6+1”布局

  2016年2月18日,由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重组而成的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运”)正式挂牌成立。从两家集团涉及的8家上市公司宣布停牌起,一场涉及资产交易74项、交易金额600亿元人民币、堪称“资本市场有史以来最为复杂的交易”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完成了主要业务板块的整合和新集团的组建。

  “重组整合不是简单的‘1+1’合并,做成‘大中远’或是‘大中海’,更不能‘穿新鞋、走老路’,而要把经营管理模式创新作为一条主线,追求最大改革红利。”中远海运党组工作部部长刘海涛表示,围绕“规模增长、盈利能力、抗周期性和全球公司”四个战略维度,新集团以海运强国战略、“一带一路”战略为指引,制定了涵盖航运、物流、金融、装备制造、航运服务、社会化产业和基于商业模式创新的互联网+相关业务“6+1”产业集群发展战略,明确了优先发展集装箱运输、港口、综合物流、航运金融产业,持续做强做优航运主业,不断提升全球竞争力。

  如今,完成重组后的中远海运远洋航线覆盖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个港口,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315家控股企业,外籍员工近万人,形成了以香港、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东南亚、西亚、北美、南美、欧洲、非洲等10大区域为辐射点,遍及世界各主要地区的跨国经营网络,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综合航运企业集团,并实现了综合运力、干散货船队、油轮船队和杂货特种船队“四个世界第一”,以及码头经营、集装箱租赁、集装箱船队、燃油供应、船舶代理、海工制造“六个世界前列”,全球行业地位和话语权明显提升,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加,并引发了全行业内一系列兼并重组的发生,改变了全球航运业的竞争格局。

  聚焦"一带一路" 打造全球领先的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集团

  中远海运以完善的航线网络构筑连接五大洲、畅通三大洋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据初步统计,在集装箱班轮方面,中远海运在“一带一路”沿线投入超过130艘、120万左右TEU(标箱)运力,占在营船队规模近70%,每周约50%左右的舱位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相关。同时,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油品、干散货海运量每年大约分别在6500万吨和4000万吨左右。集团的特种运输船队,也积极助力中国装备走出去,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以集装箱班轮运输为例,中远海运不仅通过畅通高效的主干航线有力地推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共享发展,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经济注入活力。2017年4月,中远海运集运开启西北欧-地中海直达航线,实现了欧洲区域直达市场开发的历史性突破。而中远海运对东南亚地区市场及服务的精耕细作,更是把这个南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的重要节点,打造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一个活力之源。如果说600多年前的郑和下西洋让中国与南太平洋及印度洋各国人民有了相互的了解和认知,那么如今的中远海运集运成熟领先的东南亚支线服务则为南太平洋及印度洋地区经济的发展,中国与南太平洋及印度洋地区的经济贸易往来,以及南太平洋及印度洋地区经济融入世界市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图为中远海运吉祥物“熊猫船长”与海铁联运项目现场的合影

  与此同时,中远海运加强和铁路公司、港口码头的合作,大力推进海铁联运,推进综合物流业务,将“一带”与“一路”无缝连接起来,形成了一条连通亚欧,辐射全球的经济贸易纽带。在已开行的150多条集装箱海铁线路上,中远海运实现国内沿线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91个主要港口和内陆站点的覆盖。此外,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是中远海运成立后的首个境外铁路资源投资项目,这里位于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东门”经济特区内,距中国霍尔果斯口岸仅15公里,距离连云港铁路运输5天车程,距欧洲铁路运输9-10天车程,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经铁路线和双西公路连接中国和西欧。中远海运充分发挥所属强大的海上集装箱运输网络能力和陆上海铁联运综合服务的优势,使之成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哈国“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实现战略对接的重要物流通道节点,并进一步打造成中欧、中亚路桥服务的重要枢纽,为全球客户提供更高品质的全程供应链服务解决方案,为实现21世纪“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贸易联通提供重要的物流保障!

  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港口码头业务方面,中远海运也将积极布局海外码头,目前,集团全球投资经营码头共48个、209个泊位,其中,在境外投资18个码头,“一带一路”沿线涉及10个码头。

  创新不止 “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新时代下,中远海运积极整合产业资源,在不断拓展海外港口、物流网络,提升中远海运运输实力的同时,不断通过研发和创新提升中远海运制造服务的质量,引领中国航运业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服务”升级。

  在江苏启东,这里有中远海运专业从事海洋工程技术设计和研发的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其研发和设计建造的海工产品覆盖浅海至超深海所有类型,国际市场占有率居中国首位,是中国海洋工程装备行业产品研发水平高、科研设施设备先进、研究领域覆盖面广的研发中心。工程师为记者介绍了“拳头型”产品——“希望”系列超深水钻井平台。“希望”系列圆筒型超深水海洋钻探平台是当今世界海洋石油钻探平台中技术水平最高、作业能力最强的高端领先产品,创造了钻探深度、甲板载荷、平台稳定等多项世界第一。其中,“希望1号”设计和建造关键技术荣获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年初交付的“希望6号”,是国内首个FPSO总包项目,多项技术创新填补国内海工空白,开启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从中端制造迈向高端的“大门”!

《新闻联播》2017年2月25日报道

  在随后的行程中,记者采访团参观了停泊在码头上的深海钻井平台“希望4号”,现场体验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海工项目之壮观,为中国力量点赞!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