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首个食品安全净化行业标准执行启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23日 10: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11月22日,由人民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要参》、中食集团共同主办,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国声智库、中食净化承办的“让人民吃得放心——首个食品安全净化行业标准执行启动新闻发布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隆重召开。此次发布会旨在通过对标准的宣传推广与落地执行,携手共建、社会共治,构筑起食品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

  发布会上,国家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农学会、农产品贮藏加工分会理事长、中国食品学报主编、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罗云波做“食品安全现状及未来规划”主题发言,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博士研究员赵晓燕就首个食品安全净化行业标准——《果蔬净化清洗机》行业标准进行解读。

  图为国家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农学会、农产品贮藏加工分会理事长、中国食品学报主编、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罗云波

  罗云波表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的决胜阶段,也是全面建立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的关键时期。尊重食品安全客观规律,坚持源头治理,标本兼治,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是实施健康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客观需要,是公共安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

  图为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博士研究员赵晓燕

  据了解,2017年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颁布了《果蔬净化清洗机行业标准》,2017年10月1日此标准正式实施。食品净化技术的创新突破、标准的制定完善对构建源头治理、过程管控、食前净化完整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此次首个食品安全净化行业标准的批准执行标志着我国“从田间到餐桌”食品安全保障体系(源头治理、过程管控、食前净化)的进一步完善,是贯彻实施国家食品安全战略的重要实践,对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实现“让人民吃得放心”具有重要意义。

  发布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中餐工业化委员会主席、中国食品工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蔡永峰,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人民在线副总经理单学刚,国家食品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副主任、中菜协安全净菜专业委员会会长、中食净化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燕等为“食安智库”成立揭幕。随后,李国强就“新型智库的概念和意义”进行发言,单学刚做“大数据助力食安中国建设”主题发言。

  据介绍,“食安智库”由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国声智库、中食集团、中食净化等共同发起。作为专注于国家食品安全发展方向研究的新型智库平台,“食安智库”将秉承开放、共建、共享的思想理念,立足国情,从国家顶层设计的角度在食品安全领域开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系统性、综合性研究,推动食品科技创新、推广学术科技成果、为食品安全建言献策,在国家相关管理、专业机关的指导下适时定时推出国家食品安全相关“白皮书”或“指数”,助力推进国家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国家食品安全保障的软实力,为国家决策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为贯彻执行《果蔬净化清洗机》行业标准,推动标准落地实施、引领产业升级、筑好食品安全最后一道防线,此次发布会正式启动“食品净化保食安进万家计划”,并签订“共同推动中国城市净菜综合体建设”以及“共同推动首个食品安全净化行业标准行业推广应用”战略合作协议。

  图为国家食品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副主任、中菜协安全净菜专业委员会会长、中食净化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燕

  发布会上,国家食品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副主任、中菜协安全净菜专业委员会会长、中食净化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燕解读 “食品净化保食安进万家计划”,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中食集团、中食净化、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关村丰台科技园的领导代表依次上台,共同启动了“食品净化保食安进万家计划”。

  该项计划的正式启动,将进一步推动“标准”在家庭、饭店餐饮、净菜产业等领域全面落地实施,在家庭、群体性就餐、净菜加工、农产品加工等场所牢牢建起食品安全最后一道防线,真正让老百姓放心吃好每一餐。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