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闲置上亿部 正规回收率不到2% 你的旧手机去哪了?

社会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7年11月22日 13: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广州11月21日电 题:正规回收率不到2%,有的被以旧充新转卖——你的旧手机去哪了?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马晓澄、孙飞

  “这些都是我和家人这几年淘汰下来的旧手机。”家住深圳市福田区的张丽指着家里的近十部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旧手机说。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我国存量闲置手机保守估计有上亿部,而正规回收率不到2%。旧手机的“归宿”在哪儿?

  存量闲置手机上亿部 一块手机废旧电池可污染3200桶标准桶装水

  张丽是一名追求时尚的80后。“现在手机更新换代太快了,我平均一年左右就要换部新手机。”她说,旧手机的处理是个难题,“旧手机存储了大量个人信息,不敢随意丢弃。”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5.6亿部,同比增长8%。从事手机回收业务的回收宝合伙人熊洲估计,我国每年产生的闲置手机至少4亿部,存量闲置手机约10亿部。爱回收总裁郑甫江表示,存量闲置手机的数据目前业内没有权威统计,但至少是以亿计。

  “如何有效处理量级巨大的废旧手机,亟待引起重视。”熊洲表示。

  某手机以旧换新官网显示,一旦手机进入报废回收环节,金、水银、铅、镉等重金属的处理十分难以控制,一块电池所含镉可污染6万升水,相当于日常饮水机使用的3200桶标准桶装水。

  清华大学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温宗国说,手机是一个巨大的污染源,若闲置的手机进入垃圾体系,焚烧会产生有毒气体,掩埋则会严重污染土壤。如果送到一些没有资质的小作坊处理,则会对拆解者身体和环境带来巨大伤害。

  正规回收率不到2%,不少手机被以旧充新转卖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国内手机正规回收率不到2%。爱回收是许多手机品牌和京东的官方合作伙伴,公司总裁郑甫江表示,以爱回收为例,收手机时要进行实名登记,以确认来源合法正规;收到手机后会进行分类,状况好的会完成数据清理后挂到京东优品等渠道上标注二手手机售卖,不能再次利用的会交给有环保资质的企业拆解。

  但记者调查发现,正规回收渠道之外,灰色交易行为大量存在。

  --回收。北京中关村、广州天河电脑城、深圳华强北等地,有不少宣称可高价回收手机的店铺和个人。在华强北,记者拿着一部使用了三年的苹果6手机询问了几家商铺,对方在确认手机使用状况良好后,均表示可以收购,开价从700元到900元不等,不需任何身份登记。当记者咨询会否对手机数据做清理时,店主均没有正面回答,有店主反问:“你的数据对其他人有价值吗?”

  --流通。据调查,一些回收的旧手机会重新流入市场。位于华强北的飞扬时代大厦是二手手机集散地之一。从下午两点开始到六点,这里都是人来人往。从事了十几年手机回收业务的林越先生说,从各个渠道回收来的苹果手机,都到这个市场寻找下家,有的当二手机转卖,也有一些人偷偷摸摸做翻新,再以旧充新转卖,牟取暴利。

  去年5月,邓先生在东莞市厚街镇一家通讯器材店买了一部苹果手机,购机两个多月以后发现该手机即将过保修期。经东莞消委会介入调解后,商家承认该手机是翻新手机。东莞市消委会副主任麦惠贤表示,在去年接到的消费者投诉中,手机通讯类投诉最多,集中在不法商家在未告知消费者的情况下销售翻新机。

  --拆解。没有使用价值的二手手机,最终归宿就是被拆解成各个零配件。以往,很多手机的拆解是在广东汕头贵屿镇的不规范小作坊里进行的,环境污染严重。近些年,这里的拆解都要在循环产业园里完成,接受监督。

  一家负责手机拆解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一天可以处理2万台手机,一台报废的手机经过三四道工序后,会拆解成塑料、不锈钢、摄像头、主板等小配件,再分别卖给专门处理的厂商处理。但由于达到环保标准的拆解成本很高,还有不少小作坊在非法从事拆解。

  严厉打击非法翻新出售 出台政策鼓励回收处理

  在业内人士看来,废旧手机回收处理仍存在不少难点。一方面,需要营造良好市场秩序,让可以二次利用的手机得到再次利用,对不能回收利用的,应加大对正规拆解企业的扶持力度,压缩非法拆解产业空间。

  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葛健建议,通过立法保护好公民信息安全,免除消费者后顾之忧。郑甫江建议,公安等相关部门应加大对灰色回收产业链的打击力度,尤其是严厉打击非法翻新和出售,非法从手机中窃取用户隐私和非法随意拆解等行为。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在发达国家,手机谁生产、谁回收、谁处理是惯例。手机通过运营商等途径销售占较大比例,消费者购买新机时,不少旧手机同时被回收。而在我国,企业对消费者手机进行回收的行为还未形成。

  熊洲表示,2016年新版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将手机纳入其中,这意味着手机回收将被纳入国家政策和基金扶持的管理范围,但具体细则仍未出台,他建议尽快出台针对废旧手机拆解处理补贴细则。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