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五朵金花”时代将来临 中国在南极新站选址罗斯海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22日 05: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南极科考站分布示意图

  11月15日,中国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在“雪龙”号停机坪组成“34”字样的队形合影留念。

  泰山站主体建筑

  长城站远景

  中山站油料库

  科考队员在昆仑站留影(资料图片)

  北半球新一波寒潮来袭的隆冬时节,南极大陆却正迎来“暖意”。此刻,雪龙号科考船正载着中国阵容空前的南极科考团队向目标区域进发。在接下来约5个半月时间里,科考团队将完成第34次南极科考诸项任务,其中为在恩克斯堡岛新科考站建设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是重中之中。一旦新站建成,中国在南极就有了5个科考站,中国南极科考就进入了“五朵金花”时代。

  新站选址情定罗斯海

  从1984年派出首支南极考察队算起,中国南极事业已经走过33个年头,虽然与一些发达国家或者南半球具有地缘优势的国家相比,中国起步较晚,但是发展迅速。就科考站建设而言,中国已经建成并投入运行4座,它们是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和泰山站。对于面积约1400万平方公里的南极洲而言,其地形地貌和气候环境异常复杂多样,只有建立更多科考站,并以此为依托形成更加丰富的研究数据,才能进一步大幅增进对其的认识。而对于致力于建设南极科研强国的中国来说,随着综合国力的发展和科研水平的进步,在现有考察站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精心选址,建立新的科考站,才能进一步大幅拓展南极科考空间。

  选址无疑是新科考站首要解决好的问题,实际上,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新站的科考主要方向和科考成果的价值。中国已有四大科考站的选址成功经验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长城站位于西南极洲南设得兰群岛乔治王岛南部,该区域生态系统活跃,非常适合开展亚南极生态监测和研究。中山站位于东南极大陆拉斯曼丘陵,该地所在区域是观测研究南极冰盖演化过程、南极冰架海洋相互作用等的理想之地。昆仑站位于南极冰盖最高点冰穹A地区,是进行冰芯钻探、开展大气科学和天文科学研究的绝佳之地。泰山站位于中山站与昆仑站之间的伊丽莎白公主地,既可以为昆仑站科学考察提供前沿支撑,又能为考察格罗夫山搭建平台。

  经过数年数次实地考察,综合各方面信息,最终位于罗斯海特拉诺湾的恩克斯堡岛(也称难言岛)被选择为新科考站址。罗斯海是南大洋深入南极洲的一个边缘海,也是地球上船舶所能到达的最南部海域之一,分布着埃里伯斯火山等多座著名火山以及南极最大的罗斯冰架,被喻为研究地球系统中能量交换、物质交换和圈层相互作用、理解全球气候变化的“天然实验室”。同时,罗斯海拥有南半球最高纬度的海洋及其生态系统,还是南极环境保护区体系最完备的地区。因此,这里已成为科考热点区域,分布着美国、新西兰、意大利、德国和韩国的科考站。在此地建站,不仅可以达到与本国已有科考站的差异化,而且可以填补在国际上南极考察重点、热点区域的空白,还可以促进南极科考国际合作。

  建站物资转运是此行重点

  按照设计,第五座南极考察站为常年考察站,建成后可满足80人度夏、30人越冬,规模将达5500平方米,辐射科考范围300—500公里。建站工作主要内容包括站区建筑布局、设施布置、工程运输装备和航空保障系统完善、科考观测设备设立等。

  实地考察选址的过程为后期建设奠定了基础。早在第29次南极科考期间,考察队就登上恩克斯堡岛,对目标区域进行了初步考察。在接下来的几次科考中,队员对该地地质、气候、环境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考察,为新站规划工作提供必要基础。今年2月份第33次南极科考期间,罗斯海新站选址队乘坐直升机登上该岛,展开测绘制图、地形勘探、地质调查、采集取样等作业,获得风速、风向、气压、温度、湿度、太阳辐射等翔实数据。

  第34次南极科考在新站建设方面将完成哪些具体任务呢?对此,科考队领队、首席科学家杨惠根在出发之际接受采访时介绍说,根据计划,临建工作将届时启动,把科考工作舱、住宿舱、生活舱、发电舱、备品舱等建设用途集装箱和必要的工程机械、工程辅助设施设备部署上岛。这些物资体量很大,但是没有现成码头来卸货,这就需要寻找合适地点登陆。本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领队助理、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考察运行部主任张体军补充说,科考团队不仅要把新站建设物资卸货,还要完成临建设施搭建工作,这将为今后的建站施工提供住宿、生活和工作场所等必要条件。

  张体军强调,新站建设高度重视环境保护。他介绍说,科考队将开展水质要素和环境污染物要素的监测、鸟类监测、企鹅分布格局和历史变迁调查;开展拟建站区的实地踏勘、工程地质勘测和地形图测绘、附近海域的水下地形测绘、拟建码头区域的资料勘测收集等工作,为新建站址周边环境保护提供基础资料。此外,科考队还将开展基础测绘、地质勘察、海域水深调查等,为建筑设计和施工图设计提供数据支撑和基础资料;通过现场工作,了解掌握施工难点,将为今后建设作业积累经验。张体军展望,新站建设如果进展顺利,最快2022年就可以建成。

  新进步赢得一片赞誉

  “请吧友们踊跃发言,说出自己心目中理想的站名。我先抛砖引玉:孔子站!”

  “我也抛一块砖。天山站!”

  “长江站!”

  “中心站、神农站、轩辕站,我一口气起三个,供大家参考。”

  百度“南极”贴吧里,网友们围绕中国第五座南极科考站的名字讨论得热火朝天,大家对中国南极科考的新进步充满自豪之情。

  对即将开始建设的中国新南极科考站,国际媒体也纷纷关注。法新社援引中文媒体发布的消息,报道了此次“雪龙”号出征南极科考的新闻,称中国科考人员将在南极洲建立一个面积为206平方米的临时基地,并将其最终发展为中国在南极洲的第五个科考基地,相关工程有望于2022年完工。报道引述了一位新西兰学者的观点认为,中国将是少数几个在南极洲地区拥有多个基地的国家之一。这表明,中国已经成为南极洲的主要力量。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报道称,中国的南极考察历史虽然短,但它正在向极地考察强国的目标不断迈进。在简单回顾了中国南极科考历程后,该报道称,中国第五个南极科考站如今已经在罗斯海地区完成规划选址,即将开建。报道感叹中国南极科考人才的成长进步,认为33年来,中国在南极科考中初步建立了一支门类齐全、体系完备的科研队伍,组建了一批重点实验室。

  (本文图片来自新华社)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