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内蒙古一自然保护区内拍摄到猞猁“家庭出行”珍贵画面

社会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7年11月22日 10: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22日电(记者张丽娜)一只成年的母猞猁走在树林旁边,两只小猞猁一前一后尾随在母亲身后,这是5天前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高格斯台罕乌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野外红外相机拍摄到的画面。

  “这次拍摄到的画面十分罕见和珍贵。”该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钱宏远说,由于猞猁喜欢独居,以往拍摄到的猞猁影像多为单独个体,而这次发现了一家三口的画面,比较少见。这将为猞猁的行为学研究提供珍贵实物资料。“这三只猞猁白天活动有可能是在觅食,也有可能是在标记它的领地。”他说。

  早在2011年,中国野生动物学专家曾在这个保护区内成功拍摄到两只猞猁在野外捕食的影像。图像显示,两只猞猁不仅张着大口咀嚼食物,而且还为护食打斗。后经专家鉴定,两只猞猁属于亚成体,发育情况非常好。

  猞猁主要分布于中国的东北、西北、华北和西南地区,长得像猫,但体型比猫大,其体长可达1.3米,身上有豹纹斑点,喜欢捕食狍子等中小型动物,属于中等猛兽。猞猁因皮毛极其珍贵,曾遭受疯狂捕杀而濒临灭绝,被列入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

  高格斯台罕乌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北部,占地159万亩,野生动物资源丰富。今年8月,科研团队陆续拍摄到马鹿、野猪、獾子、狍子等大量野生动物的活动影像,这些影像为研究野生动物的种群数量以及栖息环境提供了重要依据,同时为下一步保护监测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