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解读 | 宣布剿灭“伊斯兰国” 伊朗底气何在?

央视客户端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22日 22: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1日,伊朗总统鲁哈尼也通过电视直播发表讲话,宣布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已经被消灭。

  △伊朗总统鲁哈尼

  同一天,伊拉克总理阿巴迪表示,伊拉克已在军事上终结极端组织。阿巴迪同时强调,恐怖组织的威胁并未消失,如何阻止极端组织在城市发动袭击将是下阶段伊拉克安全部门面临的重大挑战。

  2014年,极端组织控制了伊拉克北部和西部大片领土。经过3年多的战斗,伊拉克政府军已收复大多数被占领土。本月17日,政府军成功收复极端组织在伊境内的最后一处据点拉沃镇,并继续在安巴尔省西部沙漠地带展开清剿行动。

  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被消灭,为什么由伊朗领导人来宣布?伊朗的底气何在?美国、俄罗斯在其中又扮演了什么角色?谁才有资格收割反恐红利?

  央视评论

  由伊朗领导人来宣布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被消灭?奇怪吗?不奇怪。这一方面是伊朗的军事力量确实早就介入到这两国的反恐战争,另一方面这本身也是反恐舆论战的一部分。

  宣布消灭极端组织 伊朗何来底气?

  近年,中东处于动荡同时也是力量重构之中。美国原本希望趁势敲掉叙利亚和伊朗这两个眼中钉。但没想到,伊朗不仅实力未损,反而借伊拉克和叙利亚两国的反恐危局,把军事力量深度介入到这两国的反恐战争中,打造出一个由上述三国组成的有模有样的什叶派板块,使中东棋局朝着非常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可以说,伊叙两国的反恐战争,伊朗确实有足够的发言权。鲁哈尼宣布伊叙境内的极端组织已经被消灭,底气就在于伊朗的武装力量为这两国反恐实打实地做出了贡献。

  更大的博弈正在开始 各方争夺反恐红利

  反恐战争接近尾声,但另一场更大的博弈却刚刚开始,那就是将由谁来收割反恐红利?

  最近不管是在伊拉克还是叙利亚,都出现了这一迹象。在伊拉克,库尔德人举行了独立公投,招致多方反对,伊拉克政府军趁机强势进驻基尔库克,拿下了库尔德人的油库,也是钱袋子。在叙利亚,俄罗斯和伊朗支持的叙政府军和美国支持的库尔德武装也抓紧控制重要城市。抢地盘,成了各方要务。在伊朗势力坐大和俄罗斯深度介入的情况下,无论是从石油战略资源考虑,还是从遏制伊朗和俄罗斯在中东影响力的角度看,美国也绝不会从伊拉克和叙利亚撤军。而且从某种程度上说,极端组织被消灭之后,这场更大的博弈才真正开始。因此,鲁哈尼的讲话,实际上也是舆论战的一部分:没做出啥贡献的那些国家,你们也别急着来收割反恐红利。

  未来的中东,大国怎样角逐?世界反恐局势走向何方?

  中东这盘大棋确实越来越复杂。原本话语权相对大的美国突然发现,这盘大棋自己越发掌控不了局面。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在索契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举行会谈,表示叙利亚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转入国内和谈。同一天,普京还与沙特国王萨勒曼、埃及总统塞西以及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分别通电话,讨论叙利亚局势及双边合作等问题。而22日,普京又将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伊朗总统鲁哈尼在索契举行叙利亚问题三方会谈,主要议题是叙利亚问题最新进展和地区局势。这一连串组合拳估计让美国总统特朗普看得眼花缭乱。

  不难看出,未来中东地区的大国博弈只会更加激烈。而反恐战争,也同样会继续,只不过形式会有很大不同。极端组织有形的阵地被拔除,但并不能据此认为极端组织在伊叙两国被彻底消灭,因为极端组织有生力量并没有被完全消灭,大量的极端组织人员正化整为零。无论是伊拉克还是叙利亚,根除极端组织都将是一个长期过程,甚至不排除短期恐怖分子的外溢效应,会使其它地区的反恐压力反而加大。

  文丨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洪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