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微小神器胶囊机器人:让“胃”不再“畏镜”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20日 10: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学)在北京展览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小小的胶囊胃镜机器人“圈粉儿”力度不输那些大国重器。无疼痛,不呕吐,吞下它即可对胃肠疾病进行检查,让传统的胃镜检查不再令人望而生畏。

  我国是胃癌大国,且早期胃癌发病隐匿,很难通过表面症状判断。而作为胃癌早筛利器的胃镜却因舒适性差、操作难度大等原因不适用于大面积普查推广,使得我国长期受困于“胃癌发现即晚期”的困境。

  胶囊胃镜机器人的出现很好地填补了胃癌早期筛查的空白,它无痛无创无麻醉无交叉感染,且操作简单,可精准磁控,结果准确,获国内外学术界权威认可。

  正是这颗小小的机器人,让胃镜实现了从一米到一厘米的蜕变,胃镜检查自此告别长长的黑管子,受检者不再难受。

  该胶囊机器人长约27毫米,直径约12毫米,体重不足5克。从外形上看,它只是一颗胶囊大小的药丸,但实际上却是一个“有眼有脑”的小机器人。

  受检者只需随温水将其吞服,15分钟内就能完成无痛无创无麻醉的胃镜检查,检查结果准确性与传统胃镜无异。检查完毕,胶囊会随着胃肠蠕动被排出体外。

  适用人群包括腹痛、厌食和黑便等有消化道症状需确诊人群;有消化系统病史需定期复查者;不适宜传统胃镜检查的心脑血管病人、上消化道肿瘤高危人群、6岁以上儿童等。

  它有专门的学名:遥控胶囊内窥镜控制系统,由控制台、胶囊、软件、便携记录器、胶囊定位器构成。“肚子”里藏着300多个元件,集成了LED照明、成像和图像处理等技术的专业芯片和图像压缩传输技术等。

  人工智能与胶囊胃镜机器人的结合,使小机器人可以快速辨识胃内病变,让医生的诊断更加快速、准确。

  这一重大发明,被誉为“21世纪胃疾病检查和内镜发展的革命性创新”,荣膺“2016中国十大医学进展奖”,为世界医学进步做出重要贡献。

  目前,胶囊机器人已经在30个省市近千家医疗机构服务于广大人民,胃镜检查再也不是令人望而生畏的医学检查手段,而将成为每个人的日常体检项目和健康生活方式。

1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