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家放大招!亿万百姓养老的难题“迎刃而解”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20日 11: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给社保基金输血,弥补养老金未来的不足,国家日前公布了新方案。今年起,中央和地方的部分国有企业,将把股权的10%用于充实社保基金。这个方案此时出台释放了什么政策信号?国有资本能在多大程度上缓解咱们养老钱的未来之忧呢?

  问题1:国企股权是否用来填补养老金缺口?

  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指出,目前全国养老金发放并没有缺口,仅是个别地区出现当期收支缺口。从数据看,2016年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收入28518亿元,支出25781亿元,不仅当年有结余,累计结余资金也达到36576亿元。

  问题2:是否会出现变现国有资本?进而影响资本市场?

  这个答案也是否定的,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解释说,此次划转对象是中央和地方企业集团的股权,一般不涉及上市企业。在养老保险基金有较大规模结余的现在,短期内财政部门不会对划转的国有资本实施收益收缴,不会导致承接主体变现国有资本。专家称,今后如果划转涉及企业上市,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要履行3年以上的禁售期义务。

  问题3:能否缓解百姓未来养老之忧?

  这个答案是肯定的,专家预测,到2052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数将会达到峰值4.87亿人,人口老龄化率将会达到35%左右。目前,社保基金主要来自个人缴费、财政补贴、社保基金战略储备等渠道,划转方案实施后,国有资本将成为全国社保基金的重要资金来源,成为未来百姓如期领取养老金的重要保障,会有效缓解未来养老金支出压力。

  问题4:如何管好用好划转专项资金?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战略储备资金,这笔专项资金不会轻易动用,主要是应对未来之需。划转的中央企业国有股权,由国务院委托社保基金会负责集中持有,单独核算,接受考核和监督。条件成熟时,社保基金会可组建养老金管理公司,独立运营划转的中央企业国有股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