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伟:难住外国汽车专家的问题他用两小时就解决了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2017-11-20 第546期 A-A+

1

王志伟

央视网消息:“一个简单而美好的“汽车梦”永远闪亮在我的心中:正因为我爱汽车,爱北京汽车,才会有了我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我还会一如既往地走下去,用我的一辈子做好汽车这一件事。”说这话的人名叫王志伟,是北京一家汽车制造厂的高级技师。虽然只有37岁,但是王志伟已经拥有北京市工业高级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得主、全国汽车行业“青年岗位能手”等诸多头衔。

王志伟是北京顺义人,从小就喜欢玩机械。初中毕业后,王志伟考进北京汽车工业学校读中专。中专毕业后,他就来到北京一家汽车公司,在总装车间工作。

汽车装调工需要将上万个零件组装、调试,确保每一个螺丝、每一根线都精准无误,汽车才能正常运转,但其中一条线路出了问题,往往很难检测,王志伟经过多年的摸索,总结出了一套独有的车辆电路系统调整检测技术和故障排除方法,能够快速检测并排除故障。

从初级工到高级技师,一般人需要十多年,他在一次大赛中便完成技术五连跳。新的车型引进后,外国来的技术支援专家都解决不了的技术问题,他两个小时就解决了。

“我在生产线上当装配工人。每天早上8点上班,晚上8点甚至10点才下班。最艰苦的是在2003年,作为生产线上的操作工,看不见前途,当时产生了思想波动。”王志伟说。

但转机也出现在那一年,车厂产能从5万辆扩充到15万辆。此时,车间维修班组招人,新班组负责维修刚下线的新汽车,技术含量高,进去需要考试。23岁的王志伟和上百名员工一起报名考试,最终获得前6名,顺利进入维修班组。

随后,王志伟开启了日夜兼修的学霸模式,他抱着一大摞各类车型的电路系统调整检测方法和故障排除方法,成为维修组里人人竖起大拇指的“大拿”。

1

工作中的王志伟(右)

在获得高级技师证书后,王志伟开始带徒弟。新人都是刚刚毕业的学生,没有任何经验,需要手把手地教。“我学历低,还要教别人,就得提升理论学习,很多时候是现学现卖。”王志伟说,“都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可在我看来,这并不是问题。在带新人时,我会告诉他们哪些操作正确,哪些不正确,该从哪里下手,知识该学到哪个层次。”

为提高车间整体职工的专业素质,王志伟除了全权负责总装车间技术培训工作,还推出了工程师学习提高的“E2E每周技术推客”和技术人才培养的“志伟大讲堂”,传授汽车理论知识和装调技能,先后培训员工4000余人次,培养出7名技术过硬的汽车电器维修工,其中有25名在其指导下成长为技师,并有两人成为高级技师

有一年,第八代某车型首次下线后启动不了,韩国过来的技术支援者无法解决问题,就打电话点名请王志伟过去,王志伟过去后,运用独有的车辆电路系统调整检测技术和故障排除方法,两个小时便解决了问题。

自参加工作以来,王志伟解决了生产技术难题120余项,其中优秀创新成果27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生产改善项目300余项。

2009年,在自身不断取得各类技术创新成果的同时,公司成立了“王志伟首席技师工作室”。王志伟在创新工作室主要做工具工艺改善、人才培养、经济技术创新提案、成果完善等4个大项的内容。王志伟带领工作室成员在公司“两投一提”项目中提出问题改善措施160余项,节约金额近740万元。

经过多年的坚持和锻造,“王志伟首席技师工作室”已经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技术人员。这些年轻技师如今也成为各分工厂的建设者,继续影响并带动着新一批的技术青年。(材料来源:中工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