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向阳红03”船完成大洋45航次科考任务 创多个“首次”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年11月18日 16: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向阳红03”船完成大洋45航次科考任务创多个中国“首次”

  停泊在码头的向阳红03科考船。 陈悦 摄

  中新网厦门11月18日电 (记者 陈悦)“向阳红03”科学考察船在完成中国大洋第45航次科考任务后,18日返回厦门现代码头。

  这是此艘中国自主设计、自主建造,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科学考察船首次执行大洋科学调查任务。

  此次大洋调查是国家海洋局组织的首个海洋环境全要素综合考察航次,也是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首次组织实施的大洋科学考察任务,历时130天,航程1.5万余海里,具有作业站位多、空间跨度大、调查时间长、科考装备新等特点。

  大洋45航次首席科学家林辉介绍,本航次采用多学科立体观测与实验手段,融合船舶调查与潜标长期观测优势,重点围绕深海生态环境调查和保护、多金属结核勘探合同区资源调查、水文和气象环境调查、公海环境污染状况调查、鸟类和哺乳动物观测等内容,在西太平洋海山及邻近海域、东太平洋中国大洋协会多金属结核勘探合同区和中东太平洋深海区域开展了3个航段的科学考察,并取得多项中国大洋科考历史性突破和科技成果。

  本航次还创下多个中国“首次”:首次在中东太平洋开展多要素大尺度海洋生物多样性和环境调查;首次利用深海微生物原位培养等手段,在西太平洋海山区和东太平洋多金属结合区开展深海特殊功能微生物类群的富集培养与功能验证实验;首次在西太平洋中部和中东太平洋区域开展海洋放射性调查,掌握多种核素分布特征,进一步评估福岛核泄漏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首次在西太平洋海山布放了综合生态深水锚系潜标;首次在东太平洋大洋协会多金属结核勘探合同区开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下滑翔机的测试和海上试验,实现对深海大洋海洋生态环境的组网观测,为立体海洋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提供硬件保障。

  执行本航次任务的“向阳红03”船,2013年开始建造,2016年3月正式交付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管理使用,是中国目前最先进的4500吨级海洋综合科考船之一。

  “向阳红03”船船长刘旸介绍,通过航次任务的实施,进一步验证了船载技术装备和后勤保障水平,具备了开展高难度、大强度、远洋深海科考的能力,并为承担大洋科考任务提供了宝贵经验。(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