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十个真实细节带你感受习近平的领袖魅力

新闻频道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7年11月18日 09: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学习路上按:10月25日,在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体现了中共全党的意愿。开始第二个5年任期的习近平带领他的执政团队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说“我们一定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

  近日新华社刊发的《习近平:新时代的领路人》人物特稿透露了大量习近平总书记执政以来的故事和细节,学习路上摘录其中十个真实细节,带网友一起感受习近平的领袖魅力。

  “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献身的时候,我们都要毫不犹豫挺身而出。”

  5年前,习近平刚亮相时,除了他亲和、自信、从容的谈吐之外,外媒更关注的就是他面临的经济增长放缓、腐败、环境污染、贫富差距、党的威信降低等各方面的挑战和危机。

  习近平一往无前的决心和担当起了关键作用。他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那些意志坚定而极具个性的话语直抵人心:“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献身的时候,我们都要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我们都做不到,让谁去做?”

  有人称反腐影响经济发展 习近平说:“我看天塌不下来。”

  有人质疑中共反腐是“纸牌屋”。习近平说:“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还有人称反腐影响经济发展。习近平说:“我看天塌不下来。”

  2013年初,他看到新华社一份《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材料,随即作出批示,要求“浪费之风务必狠刹”,并强调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经过5年持续努力,中共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

  20岁加入中国共产党 “精忠报国”是习近平一生追求的目标

  这是习近平陪母亲齐心散步。

  他也从父母身上汲取力量。父亲习仲勋和母亲齐心都很早参加革命。他曾在给父亲的信中写道,即使身处逆境,“爸爸对共产主义的信念仍坚定不移,相信我们的党是伟大的、正确的、光荣的。您的言行为我们指明了正确的前进方向”。他在回忆五六岁时随母亲买《岳飞传》《岳母刺字》等小人书的故事时说:“‘精忠报国’4个字,我从那个时候一直记到现在,它也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标。”

  习近平年轻时先后写了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他在20岁时加入中国共产党。

  习近平自我介绍:“我是人民的勤务员。”

  2013年11月3日至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南考察。这是3日下午,习近平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与村干部、村民座谈时亲切地给小朋友递花生。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2013年11月,习近平来到湖南西部贫困的十八洞村。不识字也不会说“官话”的苗族大妈石爬专把习近平迎入家中,非常客气地问习近平:“怎么称呼您?”习近平自我介绍:“我是人民的勤务员。”

  那一次,他和乡亲们在空地上围坐一圈,首次提出“精准扶贫”——要建档立卡摸清每户致贫原因,不能“手榴弹炸跳蚤”,要下一番“绣花”功夫。对于石爬专大妈来说,“精准扶贫”就是她和邻居一起用政府发放的扶贫款项和个人存款,投资了一片猕猴桃种植园,以此增加了收入。

  习近平最近在一次座谈会上高兴地说:“3年多时间(十八洞村)摘掉了贫穷帽子,实现了全部脱贫,当年的40个光棍已有一半成了家,而且新娘都是外村人。”

  下决心推动改革 “自我加压” 不怕得罪人

  2013年4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组正式成立,习近平亲任组长。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说:“各个地方、各个部门很踊跃,提出了上万条的改革建议。那么重点集中在什么地方呢?……最后总书记一锤定音,集中解决制度性的问题,集中解决社会矛盾比较尖锐的问题,集中解决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而自1992年中共十四大以后提的一直都是“基础性作用”。讨论时,有人认为新提法跨越太大,建议暂缓,最后是习近平拍板定论,实现了重大理论突破。参加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的学者回忆说,没有习近平下决心,很多重大改革是难以出来的。

  习近平推动“官邸制”写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此前,对于这项改革,社会一直有呼声,但迟迟没有回应,因为这是向高级官员开刀,要得罪人。舆论称,这是习近平“自我加压”。

  和战士同桌吃自助餐 催促战士抓紧办婚礼

  2014年1月26日,习近平来到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一连食堂,同战士们一起用餐。

  他不愿仅仅坐在北京的办公室里指挥军队。5年中,他到海岛、踏边关、走戈壁,上战舰、进战车、登战机,入班排、看哨所、去前沿,每到一个地方必视察驻地部队。

  他和战士同桌吃自助餐;会伸手去试营房浴室的水热不热;会催促战士抓紧办婚礼;即使时隔多年,他仍能认出曾接见过的基层老兵。一次,他在风雪严寒中爬上海拔1000米陡峭的边防哨所,在登记本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对战士们说:“今天,我和你们一起执勤站岗。”

  一口气说出10多位俄罗斯作家的名字和大量俄罗斯名著

  2014年2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习近平的文学艺术积淀使他在国际舞台上颇具沟通力: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能一口气说出10多位俄罗斯作家的名字和大量俄罗斯名著;在访问欧洲时,他提及多位法国和德国文化名人,拉近了与当地民众的距离,以充满文艺色彩的表达阐释他对世界和人生的看法。

  他经常用生动语言讲述中国道路:中国是“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是“大块头”不是“墨菲斯托”,“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

  以诚待人 温暖细心 APEC会议期间为普京送上生日蛋糕

  2013年10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新华社记者 张铎摄

  习近平以诚待人,温暖细心,流露出率真性情。普京曾谈起,APEC会议期间,习近平为他送上生日蛋糕,两人“就着三明治喝伏特加”。2016年7月,刚果(布)总统萨苏第14次访华。习近平向他赠送70多张他历次访华的照片。萨苏的国家历经内战,档案缺失,他表示“这是我收到的最珍贵礼物”。

  在为俄罗斯援华老战士颁奖时,习近平看到对方腿脚不便,马上说:“我过去给您颁奖,您就别过来了。”他念故重情,履诺前往澳大利亚看望已故老友培根的家人。

  喜爱体育运动 一口气游1000多米

  2014年7月19日上午,习近平会见了阿根廷副总统兼参议长布杜和众议长多明格斯。会见后,布杜向习近平主席赠送了阿根廷国家足球队10号球衣。

  他和英超曼城俱乐部球星阿奎罗的自拍照引发网友“围观”。在阿根廷愉快地接受印有他名字的10号球衣。他喜爱体育运动,如足球、篮球、排球、拳击,还会抽时间游泳,每次一口气游1000多米。

  和夫人彭丽媛分着吃一块点心

  2015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美国华盛顿州最大城市西雅图,开始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步出舱门。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每当专机舱门打开,他们总是手挽手走下舷梯,服装搭配、举手投足间总有默契。2013年6月,他们在哥斯达黎加走访一户农家。面对主人端来的点心,习近平很自然地拿起一块,表示“我们俩吃一块就行”,说着把点心递到彭丽媛面前,让她掰去一半。

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