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外籍专家带你看成就展:互动式体验 令人耳目一新

中国新闻(原创)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17日 11: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展现中国近五年来取得巨大成就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于9月26日至11月26日在北京展览中心举行。该展览吸引了众多的参观者,展示了近五年来中国在科技、医疗、文化、反腐等领域的诸多成就。

  走进展馆,我们能看到许多新农村建设的成功范例,中国政府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采取各项扶贫措施之后,当地人们生活水平得到改善,经济变得繁荣。此外,通过展览,我们还能了解到中国科技领域的飞速进步,比如大型灭火/水上救援AG600水陆两栖飞机,还有无人驾驶汽车和人工智能机器人等。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令人印象深刻,智能健康服务机器人及体检系统和3D打印机的演示也让人耳目一新。

  互动式体验 让你感受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有多强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卫星导航系统之一。展区提供了搭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飞行模拟器和汽车驾驶模拟器等互动式体验设备,能让参观者切身体会到北斗系统的清晰度和精准度。参观者还可以通过展区的北斗系统模型和简要介绍了解北斗系统的超大的规模和超强的功能。

  北斗系统作为一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已被广泛应用。早在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时,北斗一号系统在救灾中便已发挥重要作用。受地震影响,当地通信、电力、交通几乎全部被毁,灾区与外界完全失去联系。为应对灾情而成立的北斗中心控制系统和北斗导航应急分队,为救援行动提供了可靠的、实时的大量数据。此外,云南省自2010年起,边防部队便已全部装备北斗一号定位系统,用于加强边境巡逻和打击边境犯罪行为。

  根据计划,到2020年,中国将完成35颗北斗三号卫星的组网,构建媲美并在某些指标上超越GPS的北斗全球系统,能为全世界提供服务。届时,北斗将取得更大的成就。当然,相信也将获得丰厚的利润回报,据报道,北斗系统每年的成交额已达315亿美元。

  “智能健康服务机器人”邀你快速体检

  展览的另一个亮点是目前在中国偏远地区已经开始应用的“智能健康服务机器人”。参观者可以现场体验一次免费的快速体检。参观者只需把身份证放到机器人的扫描仪上,它就能识别你的个人信息。然后需要体检的人站到一个磅秤上,将左臂伸入一个血压仪,左手握住另一个检测仪器,机器人很快就能分析出一些基本指标,从而检测出体检者是否有问题。检测结果还能通过电子系统传送到指定的医院。

  该设备由陕西咸阳的一家公司自主研发和生产,已投入使用一年多,主要应用于中国西北的青海省和甘肃省,尤其适用于生活在农村,不太方便到大医院进行体检的老年人。中国农村人口众多,且很多仍生活在交通不便的地区,这种能提供上门服务的体检方式,加之价格合理,确实能为有需求的村民带来便利,因此应该会有很广阔的市场前景。

  3D打印技术令人耳目一新

  另一个受欢迎的展品是3D打印机。展区的工作人员竟然能用马铃薯泥调成的浆液,现场打印出设计精美且结构复杂的立体图案。虽然展区里演示的仅仅是3D打印中的“雕虫小技”,但管中窥豹,我们也可看出3D打印的优势和未来趋势所在了。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国家之一的中国,已经热情拥抱了3D打印这一技术。过去几年来,中国3D打印机的销售逐年递增,预计到2020年销售量将超过2万台。

  虽然这个行业在中国仍然处于起步阶段,但全国各地的多家公司已经开始以创新的方式使用3D打印技术。四川成都的蓝光英诺公司在2017年初运用3D生物打印技术成功打印出血管,并成功移植进入猕猴体内。这一测试的成功,是3D打印医学的一项重要突破,堪称人体器官3D打印史上的第一步。(作者:科林·罗宾森,英籍,央视网外籍专家)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