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童心描绘“诗歌的样子”助力传承弘扬传统文化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16日 13: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刘春妍 实习记者张皓琪)由中华文化促进会美育工作委员会联合中国儿童中心、中国视协中华传统文化影像传播委员会联合发起的“全民美育·诗歌的样子”优秀声画作品中外巡展活动,旨在鼓励青少年热爱经典,多读经典,用绘画+声音等多种艺术形态表达经典,展示诗歌之美。继11月5日“全民美育·诗歌的样子”优秀声画作品中外巡展活动在北京儿童中心举行启动仪式后,现进入全国海选阶段。

  妙“笔”朗“声”诠释唐诗神韵,激励青少年再创时代经典

1

  本次活动以唐诗为主题,鼓励青少年从诗歌中的风景、人物、故事、意境等方面灵活创作,用画笔和声音自由表达,展现诗篇中各种元素的美,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中国儿童中心副主任李忠明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唐朝是中国诗歌发展史上的黄金时代,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唐诗有300首,以唐诗为主题能为孩子提供熟悉的创作空间和基础,唐诗蕴含着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孩子们也许不能用文字精准表达出唐诗的意蕴,但借助本次活动的新颖表现形式能鼓励他们从熟悉的诗歌着手进行理解创作,从而让孩子们对唐诗产生兴趣,增强孩子们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传承经典并创作出时代经典。

中国儿童中心副主任李忠明

中国儿童中心副主任李忠明

  巡展海外促进交流,美育培养助文化复兴

  本次“诗歌的样子”美术作品中外声画巡展作品征集活动,将陆续举办国内颁奖典礼和海外巡展,“深入提高孩子们的文艺造诣,加强中外青少年的文化艺术交流,要提升孩子的文化素养,一定需要国际化的舞台,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给他们搭建一个国际化的展示平台,让孩子眼界开阔,在对比国内外的优秀作品中,让孩子们坚定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实现青少年素质的全面提升。”李忠明说。

  中国儿童中心在弘扬传统文化和美育教育等方面做出了许多创新和尝试:2010年推出“全国校外教育,新理念新模式”的创新教育活动,并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让教育与互联网技术融合。

1

  李忠明表示:“像这次‘全民美育·诗歌的样子’活动,通过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展现经典诗歌作品,孩子们在‘品读诗词之美、领略书画之魂’时又开创了经典诗歌与绘画书法相结合的形式。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能提高和增强现代儿童的综合能力与美育素养,助力中华文化复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