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泽乔:铁路警察不“知天命” 变身社区“服务生”

最美人物 来源:央视网 2017-11-17 第543期 A-A+

2

李泽乔走访老街坊

央视网消息:2010年2月,李泽乔从铁路警察转制,被分配到曹家巷派出所。那一年,他刚好五十岁。五十而知天命,身份的转换,年龄的问题,对李泽乔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李泽乔负责的责任段是四川省成都市的北大门,靠近火车北站和商贸区,辖区面积虽然只有0.1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也只有一万余人,但是这里的89幢房屋、378间商铺大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造,房屋老旧、治安复杂。

刚到派出所的那段时间,李泽乔不知道该干什么、怎么干,急得是整晚整晚睡不着觉。他的烟瘾就是那段时间变大的,一天要抽三、四包烟。

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多跑、多问、多记,不到一个月时间,李泽乔就跑遍了辖区,熟悉了辖区的基本情况。半年后,他写下了足足十本工作笔记。

2011年初,在分局社区民警考核中,李泽乔在160余名同僚中名列第三,顺利实现了由铁路警察到派出所基层民警的转身。

工作时的李泽乔特别爱“逛”社区,他天天夹着一个笔记本在社区里走动,遇到什么人就递上一张名片。

1

李泽乔走访搬迁到曹家巷广场小区的老街坊

有一次,李泽乔接到群众报警:在马鞍东路路边有一名迷路的老年妇女。李泽乔立即前往马鞍东路找到老人,把她接到派出所。随后,李泽乔一边安排人员到周边逐个查访,一边通过网上人口信息筛选查找。通过对网上照片一一辨认,三个小时后,他终于从全省113个同名人中里成功找到了老人的家庭住址。当天夜里12点左右,李泽乔开车将老人安全送回家中。

像这样帮助老百姓的事,李泽乔已经记不清做过多少次了。同事们笑着说:在家里,年过半百的老李是需要妻儿关照的“老爷子”;在社区里,老李则是乐于助人的“服务生”。

成都马鞍北路4幢、5幢、16幢和17幢多个小区居民抱怨说:院内经常发生入室盗窃和电瓶车被盗的案子。李泽乔了解后发现,这个小区脏乱差的情况比较严重,门卫经常换人,还经常脱岗,进出人员也很复杂。李泽乔先数找到了社区书记,建议由社区招聘2名小区内部人员,和现有的2名街道治保员组成巡逻队。他的建议很快得到落实,没过多久,李泽乔就带领一班年轻的辅警,在白天和夜间分时段在小区里巡逻,入室盗窃案发情况迅速得到了控制。

治病须断根。李泽乔觉得,老小区加强治安防范关键要靠“人”。他从社区筛选了两名门卫,每天对出入该小区的人员、物品和车辆情况进行严格巡查、登记。他还把对门卫的要求制作成条幅挂在门卫室墙上,对门卫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手段进行培训。

经过李泽乔这些年的努力,他所在的辖区入室盗窃案件由原来的每年40多起下降为5起左右,其中,有十多个小区甚至实现了连续三年零发案。

“我服务的这些群众,实实在在过得好了。前些年,大家出门和回家都唉声叹气,如今,大家都很高兴,喜气洋洋的。看到街坊们笑了,我就有成就感。”李泽乔说。(材料来源:公安部 人民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