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竹板声声抒豪情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7年11月14日 16: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石家庄11月14日电 题:竹板声声抒豪情

  新华社记者林晖、赵鸿宇

  “巍巍太行山连山,滹沱河水碧浪翻。山水有情颂佳话,秋意浓浓捷报传。说的是伟大复兴中国梦,传的是风清气正百姓赞!”

  清脆的快板声,回荡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上空,在此参观的游客纷纷驻足欣赏。

  西柏坡是中国共产党“赶考”出发地。党的十九大以来,众多游客来到西柏坡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西柏坡纪念馆工作人员主动创新,将十九大精神融入日常讲解词中,以快板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宣讲十九大精神。

  “竹板一打响连天,神州大地奇迹现。雄安新区赛明珠,正定古城芳容见……”只见讲解员段克谦左手轻轻抬起,右手间的快板上下翻飞,轻快的节奏自竹板间荡漾开来。

  仔细聆听对仗工整、韵律和谐的唱词,既将十九大报告的精神要义融入其中,又唱出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期盼和向往。

  有的歌颂5年来的历史性变革——“战略布局显神威,治国方略是关键。反腐倡廉雷霆力,打虎拍蝇不手软……”

  有的关注经济发展民生福祉——“一带一路是彩虹,连接多国气势雄。发展经济造福祉,国富民强创太平……”

  有的期盼党风政风新气象——“两个务必要牢记,赶考精神代代传。始终把人民记心间,时刻把规矩纪律挺在前……”

  竹板声声跌宕起伏,唱词铿锵激昂豪迈。

  “十九大开辟新时代,举旗定向磅礴迈,政治核心大局定,柏坡赶考记在心,不忘初心勇担当,攻坚路上不惧难,伟大复兴好愿景,团结一心永向前!”

  一曲快板结束,人群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声情并茂的快板,让前来参观的石家庄市长安区育才街道谈北社区党总支书记周淑萍心潮澎湃。“这些唱词既站位高远,又贴合百姓实际,好听好记,通俗易懂。在革命圣地西柏坡聆听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了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坚定信心!”

  用快板宣讲红色文化一直是西柏坡纪念馆的特色。西柏坡纪念馆党委书记陈宗良介绍,在十九大胜利闭幕后,纪念馆组织人员专门编写了宣讲十九大精神的唱词,努力让前来参观的干部群众在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中接受十九大精神的洗礼。目前,西柏坡正迎来红色旅游热潮,仅11月份第一周就接待游客近8万名,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