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纪录片讲述乐器尺八“一声一世”

娱乐新闻来源:北京日报 2017年11月14日 10: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袁云儿)近日,音乐纪录片《尺八·一声一世》宣布将于明年3月上映。该片首次以中国古代传统乐器尺八为主题,讲述了来自中、日、美三国的7位尺八演奏者与这一乐器的动人故事。

  尺八是一种源于中国的竹制吹管乐器,以管长一尺八寸得名,音色苍凉辽阔,南宋后逐步在中国失传,而在日本保留发展至今。它曾是四处云游的虚无僧的法器,近代以后被广泛运用于民谣、摇滚、爵士、流行等音乐中。尺八界有“一音成佛”的说法,该片总导演兼出品人聿馨正是因为醉心于尺八那“一声”而决定倾注“一世”的热爱。她决心拍摄一部纪录片,让更多人了解这一中国古乐器的魅力。

  该片汇集了三桥贵风、海山、佐藤康夫、星梵竹、含轩等尺八演奏者,透过他们不同的人生轨迹,展现了这一古老乐器传承中所面临的困境与希望。其中,日本民谣尺八演奏家、作曲家佐藤康夫,因吹奏《火影忍者》主题曲《Naruto Main Theme》而为大众所熟知,美籍演奏家海山是尺八走向国际的重要推手,含轩是中国90后尺八习练者的代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