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驻东盟大使徐步:扩大共识 深化合作 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7年11月12日 13: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马尼拉11月12日电 专访:扩大共识 深化合作 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访中国驻东盟大使徐步

  新华社记者赵青 陈瑶 许钺乃

  第31届东盟峰会和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10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拉开帷幕。中国驻东盟大使徐步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说,明年将迎来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双方关系处于承前启后、提质升级的关键节点。希望双方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扩大共识,深化合作,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徐步说,中国与东盟是亲密近邻。双方1991年启动对话进程,26年来双方政治对话不断加强、经济合作飞速发展、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中国和东盟关系已发展成为东盟同对话伙伴关系中最具活力、最富内涵的一组关系,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政治上,双方高层往来频繁,领导人互访不断,各领域对话机制日益成熟。中国和东盟国家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取得重要进展,达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推动南海问题趋向平稳,展现了地区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积极意愿。

  经济上,中国与东盟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自贸区并完成升级谈判。2016年双方贸易额达4522亿美元,中国连续多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向投资增长迅速。

  人文交流上,双方合作举办了科技合作年、文化合作年、海洋合作年等。中国已成为东盟第一大游客来源国。

  东盟国家处于“一带一路”的陆海交汇地带,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方向和重要伙伴。徐步说,目前“一带一路”建设在东盟已取得较大进展和显著成果。政策沟通卓有成效;以高铁“走出去”为代表的设施联通建设加快,一批基础设施旗舰项目成功落地;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议定书正式生效,以产业园区为抓手的国际产能合作紧密推进,贸易与投资便利化水平快速提升。双方都同意进一步将“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各国整体发展战略对接,实现互利共赢。

  在谈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时,徐步表示:“中国一直是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坚定支持者,也是该协定的积极参与者和贡献者。中国将始终如一地支持和尊重东盟在协定谈判中的领导地位,配合东盟推动谈判早日结束。”

  在谈到南海问题时,徐步说,当前南海局势整体趋于缓和。中国和东盟国家都有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分歧、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共同愿望和坚定信念。下一步“准则”磋商应继续遵循三个原则,即坚持以“双轨思路”妥善处理南海问题;坚持“准则”磋商与海上务实合作“两个轮子”一起转,相互促进;共同抵制域外势力的干扰。

  徐步说,中国和东盟国家有能力,也有智慧谈成一个能够管控分歧、维护地区和平的“准则”。“我们不希望域外国家就此指手画脚,甚至试图下指导棋。中国和东盟国家应该共同对他们说‘不’。”

  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东盟各国领导人和对话伙伴领导人将齐聚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第31届东盟峰会、第12届东亚峰会及系列会议。徐步高度评价东盟成立50年来取得的成就,并表示,“中方将继续把东盟作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继续坚定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中方期待并完全有理由相信,东盟将在下一个50年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