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脑龄测试不靠谱? 专家:根本就没有“脑龄”一说

科技频道来源:科技日报 2017年11月10日 10: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长知识

  本报记者 李 颖

  最近,一款名为“这个男人的眼睛在一条直线上吗?”的测试风靡朋友圈,做9道题,就能分析出你左右脑的理论年龄。随后有程序员研究了测试代码,发现无论你做出什么选择,测出来的年龄,其实都只是随机数。我们姑且不说这个测试靠不靠谱,只说说人真的有脑龄吗?

  有资料表明,人类的大脑在其一生中所经历的变化比身体其他任何器官都要多,这些变化可以大致划分为怀孕期、童年期、青春期、成人期以及老年期5个阶段,且每一阶段都深深影响着人类的能力和行为。

  当人开始第一次呼吸之前,大脑就已经诞生8个多月了。在婴儿出生之前,每分钟都会有25万个新细胞形成,但是约半数细胞会随之萎缩消失,只有在使用过程中得到强化的细胞才会保留下来;到了6岁时,大脑的重量已经达到成年人的95%,能量消耗也达到高峰;进入青春期后,大脑的灰质每年减少大约1%,直到20岁出头;在22岁左右,人的脑力会达到最高峰,而这种状态通常只会持续约5年的时间,以后便一路下滑。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内科专家肖劲松表示:“医学上并没有脑龄这一概念,但在不同年龄段,大脑的认知能力是不同的。”协和医院神经内科副教授邢宏义也持相同意见,他认为:“生理学上确实没有‘脑年龄’一说。”

  1956开始的“西雅图纵向研究”对5000多名25—88岁的人进行了追踪,发现归纳推理、言语流畅和空间定向3种能力的最高峰出现在25岁前后,语言理解能力的高峰出现在39岁,数学能力高峰则出现在45岁,也就是说有些人智力并未从22岁开始下降反而在30岁后还会明显上升,而且随着对事物的理解力、判断力、综合分析能力的增强,大脑也更趋成熟、完善。

  肖劲松指出,青少年记忆力很好,但理解力、判断力一般不如成年人;老年人的记忆力虽减弱,但其综合分析能力可能胜过年轻人,因此,大脑的年龄很难用数值衡量。

  那么,如何延缓大脑的衰老速度呢?专家指出,大脑越用越聪明,复杂的认知活动多多益善。智爱教育潜能开发专家、应用心理学博士章筱丹表示,多玩益智游戏,多旅行接受新鲜刺激,多参与文化教育活动以及多掌握一门语言,尤其是多阅读,都对智力有极大好处。饱食终日,无所用心,或沉溺于电视的人,脑子是一片空白。“另外,有研究显示,老人适当参加体育锻炼,大脑衰老的进程也会比较慢。”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