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美元首会晤成果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7年11月10日 20: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热点连线:“中美关系保持健康稳定是世界之福”——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美元首会晤成果

  新华社记者

  初冬时节,世界目光聚焦中美元首北京会晤。

  连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就新时代中美关系发展达成多方面重要共识,会晤取得丰硕成果。

  对此,多国专家学者纷纷表示,此次中美元首会晤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方针的具体实践,取得重大成功。中美加强合作不仅符合两国自身利益,也符合整个国际社会的利益,世界对中美关系寄予厚望。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是世界之福。

  前景广阔 中美携手迈进新时代

  智利瓦尔帕莱索天主教大学高级与广泛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曼弗雷德·威廉米说,特朗普总统访华期间,两国签署多项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协议,涉及总金额超过2500亿美元,创造中美经贸合作新纪录。中美合作符合两国根本利益,中美关系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两国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开始这个新的历史阶段。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教授、著名中国问题专家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表示,从中美经贸往来的数据、两国签署的商业合同和意向性协议内容来看,中美经贸合作态势已不同以往,中美经贸合作正大踏步发展并已进入新阶段,中美关系发展也由此进入新时代。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奥勒·德林告诉记者,此次特朗普访华期间,中方表示出极大的友好,这种姿态展示了充分的政治智慧和自信。中国领导人平和、理性的形象给国际社会留下深刻印象。双方达成多项重要成果和共识,传递了中国求合作、求稳定、求共赢的理念,中方对访问活动的精心安排有助于加深两国间的政治互信。

  阿根廷西文季刊《当代》是一本介绍当代中国的刊物。其主编古斯塔沃·伍告诉记者,中美关系牵动世界神经,从两国元首会晤释放出的信号来看,消除分歧、坚持合作是两国关系未来发展趋势。中美合作涉及经贸、环境保护及维护世界和平等广泛领域,每个方面都需要两国持之以恒的努力和坚持,双方加强协作无疑更有助于解决问题。

  增信释疑 中美互动有益地区稳定

  在印度尼西亚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印尼东盟南洋基金会主席班邦·苏尔约诺看来,中美是具有世界性影响力的大国,两国元首的接触和互动将对地区局势产生重大影响。特朗普访华有利于亚洲稳定和进一步发展,对亚洲乃至整个世界意义重大。

  肯尼亚内罗毕美国国际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马查里亚·穆内内告诉记者,中美是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也是地缘政治大国,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两国元首保持密切互动,将增进双边关系亲密度,也对世界具有积极意义。中美若能妥善管控分歧,将有助于减少全球性摩擦,缓和敏感地区的紧张局势。

  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易卜拉欣·阿梅里说,特朗普访华进一步推进中美关系向前发展,为未来两国加强沟通协调、深化各领域合作、共同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各种挑战指明了方向,并对世界和地区局势产生重要影响。

  前阿富汗驻华大使苏尔坦·艾哈迈德·巴辛告诉记者,中美不断加强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利益,对整个国际社会也将产生积极、广泛的影响。中美两国在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威胁等领域可以加强对话,开展务实合作,取得更多共识,一道推动阿富汗及整个地区持久和平与稳定。一个和平与稳定的亚洲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是世界的期待。

  共同繁荣 中美合作造福世界发展

  在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杂志华盛顿分社社长、国际问题专家威廉·琼斯看来,在此访中,两国元首表现出对彼此的尊重,建立了更加深厚而亲密的关系,这将有利于中美两国今后在国际重大问题上沟通与合作,也将有利于造福两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中美关系正朝着积极方向发展,相信未来两国将在贸易、科技和人文领域开展更广泛的合作。

  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高级讲师本森·巴纳表示,作为非洲国家最重要的两大贸易伙伴,中美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也为非洲国家提供了发展契机,非洲国家乐见中美两国在经贸合作和两国关系发展方面达成更多共识,期待中美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扩展经贸合作,带动沿线各国经济发展,促进各国在贸易、文化和科技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亚洲研究项目负责人穆罕默德·法拉哈特告诉记者,通过特朗普访华之行,中美关系呈现出良好的合作与协调趋势,两国领导人将激活和促进高层及各级别的更多互动。只要两国保持密切的沟通和对话,中美关系就能不断向前推进,造福两国、造福全世界。

  菲律宾民间智库菲律宾综合发展研究院主席乔治·李说,中美两国元首良好互动,释放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经济发展的积极信号。中美两国应趁此良机,加强携手合作,将世界推向和平与发展的新时代。(执笔记者:涂一帆;参与记者:党琦、郑思远、栾海、王小鹏、魏玉栋、郑世波、高竹、倪瑞捷、袁帅、朱东阳、刘晨、代贺、蒋超、董成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