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促进乡村振兴 新时代农业供给侧改革再发力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10日 07: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两次提到了“乡村振兴战略”,并将它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坚定实施的七大战略之一,为6亿农民勾画了宏伟而美好的蓝图。

乡村振兴的关键和重点是产业振兴,加快振兴农村产业,实现产业兴旺,就要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在近年来粮食“三量齐增”的情况下,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现代农业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2015年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两年来,我国农业在结构调优、生产调绿和产业调顺方面均取得了重要进步,进一步扩大了优质绿色农产品的有效供给,促进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瞄准供需侧 农业结构“加减法”成效显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协同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更好引导农业生产、优化供给结构。多年来,中央从顶层设计着手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以健全市场机制为目标,改革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尤其是在农产品价格方面进行了重要改革,先后对棉花、大豆、玉米、水稻价格进行了调整。

价格机制改革既保护了农民种粮利益,也促使农民对农业生产结构进行了优化调整。根据市场,减玉米、增大豆,籽粒玉米近两年累计调减了种植面积近5000万亩,大豆面积增加了1600多万亩;市场紧缺的优质强筋弱筋小麦占小麦总面积的27.5%,比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

4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指导意见》,“两区”建设可保障95%的口粮需求、90%的谷物需求,确保棉油糖和天然橡胶供给水平不降低,对农业产业结构和区域结构进行了合理布局。

目前,我国畜牧业规模化率达到56%;渔业减量提质增效取得了明显进展;粮棉油糖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生猪养殖向粮食主产区和环境容量大的地区转移,养猪大县和奶牛大县的产量分别占到全国的80%和60%。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不到两年时间,农业结构调顺调优的成果显著,农产品供需关系逐渐趋于平衡。

注重可持续发展 农业绿色发展之路更清晰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农业部推行绿色生产模式,坚决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启动实施了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农业资源利用的强度降下来了,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5以上,退耕还林还草4240万亩,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扩大到1200万亩。农业面源污染加重的趋势缓下来了,全国农药施用量实现零增长,化肥使用量接近零增长,粮菜果茶等绿色防控技术应用面积超过5亿亩,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秸秆资源综合利用率和农膜回收率均达到60%以上。

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对农业绿色发展提出了具体措施,为农业绿色发展描绘出了“路线图”和“时间表”。

各地积极响应农业绿色发展政策,开始了生态种养,既减少了化肥农药的使用,也提高了农产品品质。

以产量大省吉林为例,稻田养鸭、蟹、泥鳅、小龙虾……越来越多的吉林稻农开始“一稻两吃”,他们利用各种生物的新陈代谢作用跟周围环境进行物质交换的原理,让鱼虫虾蟹为稻田除草、吃虫卵,再辅以人工除草,避免了除草剂等农药的施用。为进一步强化“吉林大米”品牌,吉林省近年来实施“稻渔种养”增收工程,不仅为吉林大米添上了绿色、健康的品牌标签,也为稻农带来额外收入。

随着国家绿色发展政策的实施和农民生态种养的进行,我国农业一定会实现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化肥、农药利用率达到40%,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5%,农膜回收率达到80%的目标。

转向一二三产融合 产业链提质升级带动农村“双创”热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有力的推进了我国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增绿。

在远近闻名的“番薯乡”——浙江省遂昌县柘岱口乡,村民叶松旺正忙着用手机为自家新鲜出炉的番薯条拍照上网。目前,像叶松旺这样经营电商的农户超过2000家,当地通过金融扶持等方式,让农村电商向龙头企业看齐,让小小番薯条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互联网+”农业、田园综合体、农产品加工业……各种形式的一二三产业竞相发力,既促进了农业的现代化发展,也提高了农民收入。

2016年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的产值之比达到了2.2:1,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了2200亿元,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营业收入5700亿元。

产业深度融合,也掀起了返乡创业的热潮。目前,我国各类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已达700万人,其中返乡农民工比例为68.5%。农村“双创”人员82%以上创办的都是农村产业融合类项目,广泛涵盖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信息服务、电子商务、特色工艺产业等农村一二三产业,并呈现交叉融合、竞相迸发的态势,为我国农业农村的发展注入强大的生机与活力。

今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国“三农”发展取得了不凡的成就。深耕“三农”沃土,做好改革文章,有新时代的感召力相信我们一定会在实践中通力配合、攻坚克难、协同向前,走出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早日实现乡村振兴梦。(文/魏利洁)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