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陈昶屹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09日 16: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7年11月9日,“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活动及颁奖礼”在中国司法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本年度35组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的个人事迹。从11月9日至12月4日,35组候选人的人物宣传片将在各个平台进行播放。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陈昶屹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陈昶屹

“法者,治之端也。”

他坚守法律底线

在每一个判决中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

1

他法学功底扎实

以做一名新时期的法官的要求

审慎自身

要有为民的情怀、高超的审判技能

1

他是法律守护者

是正义捍卫者

他就是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中关村人民法庭庭长

陈昶屹

       长期从事一线民事审判工作的陈昶屹,办案效果突出,年均结案量360余件,几乎日结一案

1

       陈昶屹经手的案件不仅多,而且难,在司法实践中,他专挑疑难杂症下手。

       影响甚广的全国首例“被遗忘权案”、全国十大民事案件之一北京大学诉邹恒甫名誉权案等案件均出自他的判决。

1

       他也获得了诸多荣誉:

       荣获全国模范法官、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北京市优秀青年人才、北京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等称号;

       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

       荣获CCTV 2017年我最喜爱的好法官荣誉称号。

1

       利用业余时间,陈昶屹还攻下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并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博士后流动站,成为了一名扎根基层的专家型法官。

1

       这位“结案状元”总是忙碌着,仿佛不知疲倦。他说,法官如同工匠,真正使自己感到满足的是作品,“法官的作品,就是司法判决和判例。”

       一次案件的原告是八名农民工,他们控告餐厅,要求餐厅支付离职补偿金和未付工资。

       餐厅矢口否认双方存在劳动关系,农民工却拿不出证明劳动关系存在的任何证据。

       就在这时,一个工友想起,物业曾经给他们办理过出入大厦的工作牌,但已被餐厅收回,如果能从物业那里查到底档,就能真相大白。

1

       眼看快下班了,而且窗外还下着大雨,陈昶屹宣布休庭,去大厦物业查案!

       在大厦物业处,陈昶屹要求协助调查出入大厦的登记记录,物业负责人表面上客气,但神情、动作反常,几次以抽烟、倒水为借口,想离开现场通风报信,都被陈昶屹巧妙阻止。

       物业公司拿出了百余册记录,并试图以拖延战术阻碍调查。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逐条核查,陈昶屹找到了每一名原告的姓名和餐厅出具的证明手续。

       第二天,陈昶屹便做出了判决,确认双方存在劳动关系并责令餐厅给付拖欠款项。餐厅经理离开法院时对陈昶屹说:“你逼得我太绝了!”。

       几天后,八名农民工送来一面锦旗,写着:“办事公道,深得民心”。

       这就是陈昶屹,十余年间执着地扎根基层法院及派出法庭审判一线,审结各类案件2900余件,无一重大差错。

1

       他法学理论功底扎实,对审判实务有深入研究,自觉运用所学理论攻克难题,在信息网络侵权等领域大胆探索;

1

       他曾主持国家级课题2个,出版著作3部,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4篇;

1

       他热心法治宣传,发表普法类文章1200余篇,接受媒体访谈近百次,职务微博粉丝数量已超万人。

1

他廉洁自律、珍爱法官岗位

执着坚守法治梦想

从职业精英到明星法官

陈昶屹俯首躬行,只问奉献

向他致敬!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