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凝聚起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强大正能量——中央政法机关等迅速行动部署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中国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9日 06: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之一,并对深化依法治国实践进行了全面有力部署。

  连日来,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等部门迅速行动,广泛开展传达学习和动员部署,层层压实责任,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落细落实、入脑入心,凝聚起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强大正能量。

  不断开创新时代政法事业新局面

  10月31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京主持召开中央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新时代平安中国建设、法治中国建设、政法队伍建设,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规范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郭声琨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肃清周永康的流毒影响,不断强化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断开创新时代政法事业新局面。

  10月26日,中央政法委机关召开局级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提出,要对照十九大精神梳理工作,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同谋划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结合起来,同破解政法综治工作的实践难题结合起来,同加强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真正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本职工作中去。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坚决把司法体制改革进行到底。”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强调,要全面深化新时代司法体制改革,对于已经完成的改革任务,加强跟踪问效,进一步深化和巩固改革成果,对于正在推进的改革举措,继续加强试点工作,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确保“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落到实处。要深化执行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要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加强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与司法改革的深度融合,深度应用并不断完善智能辅助办案系统,促进科学决策,提升审判质效。要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完善四大司法公开平台功能,创新司法公开举措,确保审判权在阳光下运行。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指出,要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健康中国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加强和改进民生检察工作,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权益,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要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坚持公正司法,加强检察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找准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更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当前,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即将在全国推开。曹建明特别强调,最高检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确保高质量完成改革任务。

  推动社会治理迈向更高水平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

  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在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上强调,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充分估计各种风险挑战,从严从实从细落实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的各项措施,全力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继续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不断提高公安工作的整体效能,提高公安机关的社会治理水平和执法公信力。要始终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不断加强和改进公安行政管理服务工作,积极推出新的便民利民措施,真正把公安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儿上,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司法行政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结束时。”司法部党组书记、部长张军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与司法行政工作紧密相连、息息相关。我们一定要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深入思考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的地位和作用,研究如何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健全完善新时代中国特色司法行政制度,努力把已经滞后的司法行政改革赶上来。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指出,法学会、所属各研究会和法学法律界,要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蕴含其中的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组织推动法学研究、夯实基层工作基础、加强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等方面形成新思路、制定新规划、拿出新措施。

  10月31日,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在京成立。全国律协会长、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王俊峰表示,将以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增强律师行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靳昊 殷泓 王昊魁 龚亮 周洪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