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沙特反腐没收8000亿美元 巨额财富或被充公

国际新闻来源:环球时报 2017年11月09日 06: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环球时报驻摩洛哥特约记者 吕可丁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任重】最近沙特局势急剧动荡,沙特王储本·萨勒曼一上台便向腐败的皇亲国戚开刀。有消息称,除了整治腐败,此次行动将有助于充实沙特国库。知情人士称,沙特政府估计最多可没收3万亿沙特里亚尔(约合8000亿美元),而这些财富将被沙特政府充公。

  几天前,新王储本·萨勒曼掀起了一场反腐风暴,其规模之大,涉案人员地位之高令人震惊。据知情人士8日透露,在逮捕了数十位王子、官员和其他重要人员后,沙特在几天里又逮捕了多人,其中包括几名重要商人。沙特央行7日晚间表示,应总检察长在案件等待处理期间的要求,央行冻结了涉案人员的银行账户。沙特政府表示,靠腐败搜刮的财富将被充公。知情人士称,沙特政府估计最多可没收3万亿沙特里亚尔(约合8000亿美元)。路透社8日报道说,沙特银行已冻结国内逾1200个企业和个人的账户,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

  据路透社8日报道,一名中东地区银行界人士说,自从反腐风暴开展以来,沙国央行就一直追加要求银行冻结账户的名单,而且几乎是每一小时就更新名单一次。该银行人士没有指出是哪些企业受到影响,但称遭冻结账户的包括上市及未上市公司,而且遍布在许多行业。他补充说,如果冻结措施长期持续,则会开始损及日常业务活动,譬如支付员工和债权人资金或进行其它交易。不过,另一位银行业人士称,被冻结的账户大多数属于个人而非企业,而且监管机构允许银行继续为现有承诺提供资金支持。

  《华尔街日报》8日称,这次是沙特近代史上针对精英阶层最大规模的一次清洗,大网已经撒下。英国《每日邮报》8日称,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1名王子和38名前政府官员在反腐风暴中被捕,而且被捕的精英名单还在不断增加。他们银行账户都已经被冻结,财产面临被政府充公的风险。不过,美国《财富》杂志网站8日称,虽然反腐风暴会让沙特国库增加不少钱,但是这些被逮捕显贵的财产有很大一部分在国外,很难收回。目前,包括皇室成员在内的很多人都被禁止出境。

  当地时间7日,美国国务院呼吁沙特对逮捕的贪腐涉案者的任何起诉都要“公正且透明”。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赞成这场行动,并称被捕的一些人多年来一直在压榨沙特。但路透社称,一些西方官员对此却很不安。一些投资者认为,本·萨勒曼发起的这次肃贪行动中逮捕了一些在国际上极为知名的沙特商界人士,这很可能导致企业和资产的所有权因为诡异难测的政策变化而面临风险。沙特政府力图消除企业界的疑虑,该国央行发声明说,已依据检察总长的要求冻结涉嫌人的个人银行账户,不过他们的企业运作不受影响,银行与企业照常运转,未对透过正常银行业管道的资金转移设限。

  美国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8日在《纽约时报》撰文称,沙特现任国王萨勒曼和老国王阿卜杜拉都认为,改革不需要太快,而高油价是缓慢改革的推手。如今,这样的想法已经行不通了。70%的沙特人不到30岁,25%处于失业当中。这个国家需要在石油部门之外创造更多就业,而且政府也不能靠吃老本维持社会稳定。这就是王储本·萨勒曼上周一系列举动的背景。

  当沙特国内正因反腐风暴闹得沸沸扬扬之时,也门发射的导弹又让沙特与伊朗关系紧张。当地时间7日晚,本·萨勒曼指责伊朗向也门胡塞武装提供导弹是“公然的军事侵略”。而伊朗则迅速驳斥说“这不符合事实”。卡塔尔半岛电视台8日称,沙特和伊朗的口水战是两国危机继续蔓延的标志。很显然,沙特的目标不仅仅是在阿拉伯半岛遏制伊朗影响力,而是整个中东地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8日评论称,通过反腐掌握权力、实现沙特转型以及在中东地区回击宿敌伊朗,是沙特年轻王储本·萨勒曼的三大目标。

  沙特通讯社7日称,本·萨勒曼在与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通话时表示,向胡塞武装提供导弹可能“构成对沙特的战争行为”。路透社8日说,上周六沙特防空部队拦截了一枚向沙特首都利雅得发射的弹道导弹。沙特称,这是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装所为。但伊朗否认导弹发射与自己有关,并驳斥了沙特及美国谴责伊朗政府“具有破坏性和挑衅性”的声明。作为对导弹发射的回击,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称,将封锁也门通往外部的所有陆海空口岸。美国国务院当地时间7日指责伊朗向胡塞叛军提供导弹,并呼吁联合国就伊朗违背两项安理会决议追究责任。

  此外,沙特重新开启了与伊朗代理人战争的“黎巴嫩前线”。美国雅虎新闻网8日称,沙特正在阻止伊朗在黎巴嫩的盟友“真主党”占据政治上风。黎巴嫩总理哈里里在沙特宣布辞职,并将辞职归咎于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这被视为沙特“史无前例”干涉黎巴嫩内政的第一步,可能给这个国家带来长期的政治和经济动荡。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