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赢了吗?小心西方媒体的捧杀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7-11-08 作者:松原

核心提示:如果将视野再放长一些,按照十九大报告中两步走的战略,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届时,中国将跨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但人均GDP也仅为美国一半的水平。

1

多年来,关于中国,西方媒体不时地在“中国衰落了”和“中国崛起了”两种论调间切换。

就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之际,美国《时代》周刊大力地吹捧了中国一番,该杂志最新一期封面主题聚焦中国。与以往不同的是,除美国本土版外,封面都用中文和英文两种语言写上“中国赢了”(China Won)。

这是这家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新闻周刊首次在封面上使用两种语言。以《中国经济是如何赢得未来的》为题的主题文章对中国经济发展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文章作者布雷默宣称,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中最具实力的国家,而美国则落居第二。

国内不少媒体纷纷转载,大肆宣扬,引发不少“爱国小粉红”激动地举起小拳头。

问题来了!中国赢了吗?美国真的或即将落居第二?

无论现实也好还是未来也罢,都没有那么乐观。

先说美国,可以通过几个核心指标管中窥豹。

经济增速。自2009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经济增长速度进入慢车道,但仍然达到年均2%的水平,2016年创造新低,也有1.6%的增长幅度。对于体量庞大的世界第一经济体而言,这是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科技创新力。一直以来,美国始终保持着世界领先的强大创新能力,不仅在自然科学的原始创新领域成果斐然,而且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众多高技术领域领跑。可以预见,在相当长一段时期,美国仍将保持这一地位。

人才吸引力。国家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于人才的竞争,在过去几十年,美国犹如一块磁铁,一直吸引着世界最优秀的人才。近年来,尽管这种对人才的吸引力有所下降,但毫无疑问,它仍然拥有全球最大的人才库。

文化软实力。毋庸置疑,美国文化软实力在全球首屈一指,一个直观的表现便是好莱坞电影具备全球性的影响力。

除此之外,美国还拥有大多数国家难以匹敌的独特优势,其一、独一无二的地缘地位。美国本土两面靠海,具有天然纵深防御能力,南北邻国也都关系良好。

其次,技术创新令能源竞争从短板转换为优势。长期以来,美国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进口国,但页岩气革命有望令美国摆脱对于能源的进口依赖。国际能源署甚至预测,未来十年,北美地区将实现能源上自给自足。

最后则是众所周知的美元霸权。美元仍然是国际货币的首选,在各国外汇储备中占据最大的份额,地位无可撼动。

8

再审视一下中国,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规划,到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经济发展的增速分析,参考2016年的美元标准,2020年中国人均收入可以达到1万美元,接近世界银行所定义的高收入国家的门槛——1.2万美元。

这是一个什么水平?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它相当于美国三分之一的水准

如果将视野再放长一些,按照十九大报告中两步走的战略,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届时,中国将跨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但人均GDP也仅为美国一半的水平。

即使到2050年,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人均GDP也就达到法国的水准,差不多是美国70%的水平。

实现这些目标,中国还会面临一系列复杂难题的考验。譬如,维持金融稳定,避免金融危机;抵御住人口老龄化的冲击;化解不平衡发展的难题等不一而足。

由此,我们应该更加深刻地理解为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

所以,对于中国当下和未来,保持信心,不必妄自菲薄,但也不能盲目乐观,被人家几颗糖衣炮弹所迷惑。行百里者半九十,前面的路还长着呢,最后的赢家才是真赢。

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央视网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